文博会展现“文化+”魅力

2017-05-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博会展现“文化+ ”魅力

深圳新闻网讯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记者了解到,第十三届文博会将以“文化+”为重要抓手,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激发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全面展示“文化+”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中,各个展馆将以不同的方式全面展示“文化+”新业态的成果和魅力。

比如,5号馆文化科技馆更加注重“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内涵,重点引进国内外“文化科技”型龙头文化企业、数字文化创意企业等参展,集中展示文化产业核心层与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打印等内容,着力打造文化创客展示交易平台。

在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上海展区将设立创新融合区,重点展示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批创新型民营企业的项目,包括亮风台研发的AR智能眼镜、微鲸科技的智能投影、狂龙数字的智慧阅读等;在山东展区中,“文化科技”是重头戏,科技型文化企业占40%,与智能机器人互动、VR畅游岱庙等文化科技融合新成果、新业态将在现场展出;湖北展区将展示该省文化科技中的核心成果及产品,包括荆楚文库、长江云、秀宝AR技术等。

激发更多文化消费需求

“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提升文化供给质量,也激发更多文化消费需求。在本届文博会中,2号馆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将着力激励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

该馆分为内地省市区及港澳台组团展区、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展区、时尚生活展区和精品工艺品展区,以组团的形式,展示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高端时尚文化产品、文化创意精品、家居文化产品、产品包装陈列设计类产品。届时,安徽、浙江、贵州及广州等省市政府组团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的优秀文创企业,如雅邦、字在、中图跨境、广州斑点、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态一美术馆等将亮相该馆。

带动文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也将集中展示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带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消费。

其中,雅昌文化集团结合“艺术 科技”战略,推出“点亮科技之光,传承中华文明”系列活动;盐田国际创意港以“互联网 ”为核心元素,全面呈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新型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聚焦“文化+体育+生态旅游”,将举办海上旅游设备展等活动;坪山家居文化创意园以家居文化+科技创新为核心,举办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等活动。(记者林洲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