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国礼亮相文博会分会场

2017-05-0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G20国礼亮相文博会分会场

展示国大师作品500多件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获悉,文博会分会场紫荆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创意园,将于5月9日在福田区香蜜湖北区香蜜湖A1号创意园开幕,该分会场将以“G20国礼·中国工艺美术”为主题特色,重点展示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享誉中外的工美艺术品。

据悉,该创意园特别征集了位于G20双边会议主会场中央、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下简称“国大师”)叶萌春及其团队设计制作的巨幅彩石镶嵌屏风《西湖十景》;由国大师嵇锡贵设计的在西湖国宾馆举行的G20国家元首午宴用瓷《繁华盛世》;由国大师袁洪滨创作的丝绵画《20国领导人头像》;由深圳“永丰源”承制的G20国家元首夫人午宴专用瓷具“夫人瓷”。

目前,该创意园已与135名国大师达成合作,珍藏的国大师作品超过500件,并在不断增补中,本次将陈列17个省市区的52位国大师的作品90件(套)。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相关部门根据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授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技艺精湛、自成流派的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评选始于1979年,迄今共6届,授予443人。除却已故和因年龄、身体、职务职责转移等不能坚持创作者,实际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仅有200余人。作为“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的承办单位,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国大师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以“珍藏大师精品、抢救珍稀技艺、再现艺术经典、传承工艺瑰宝”为己任,以保护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为宗旨,致力于系统地挖掘、开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的原创作品。

此外,本届创意园分会场的活动,还包括再现古人品茗技艺展示、子光紫砂壶制作技艺展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吴红暧潮绣技艺展示等传统技艺现场展演;“五月·绽放聋哑艺术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将全数捐献聋哑艺术学校;“清华美院爱心绘画作品义卖”,所得款项将建立雅色艺术扶贫基金,全部用于河源市江东新区古竹镇雅色村的文艺和经济发展等。(记者刘虹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