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主会场九大场馆变与不变

2017-05-09 来源:深圳晚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在文博会上格外抢眼。资料图片

  

原标题:

细说主会场九大场馆变与不变

通过场馆变化透视中国文化产业从萌生到繁荣的历程

深圳新闻网讯 从2004年首届文博会在不足5万平方米的临时展馆中局促登场,到最终落户深圳会展中心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豪华展厅,13年间,尽管文博会主会场的九大展馆逐渐固定,但仔细审视就会发现其一直在变。透过这些或显著或细微的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文化产业从萌生到繁荣的历程。

这些馆从无到有

安静展馆里涌动文化大潮

本届文博会7号馆是“一带一路国际馆”,将汇聚来自全球六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机构。然而,它其实是一个刚满两岁的新馆。它的迅速成长让人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引发热烈响应。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2015年的第十一届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主题展馆”,这是“一带一路国际馆”的前身。那一年的丝绸之路馆面向中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地区,共筛选出15个国家参展,同时在中国丝绸之路上也选择15个省市的文化新业态参展。

一年后,第十二届文博会上,丝绸之路馆更名“一带一路馆”,主题更加鲜明,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增加。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国际”两个字昭示着它更为丰富和充实的国际参展内容。据了解,今年“一带一路国际馆”设置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来自全球六大洲的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这个数字比最早的丝绸之路馆增加了一倍还多。同时还邀请了2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参展,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

此外,本届文博会上,新闻出版馆改名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虽然只有4字之差,却折射出当前正在激烈涌动的“媒体融合”大潮。据了解,本届文博会4号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将强化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成果的展示功能。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