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大富豪深圳占了两席

2017-05-09 来源:深圳商报

 

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中国前十大富豪

  

原标题: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揭晓

前十大富豪深圳占了两席

深圳新闻网讯 新财富2017年度500富人榜重磅来袭。榜单显示,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中国前十大富豪中,有四位来自广东,其中两位来自深圳,分别是腾讯控股的马化腾和顺丰控股的王卫。与2007年中国前十大富人中地产富豪占据七席的情况相比,2017年前十名富人中有5位来自TMT,中国顶级富人率先于整体经济实现转型。

每年富人榜上榜富豪的换动,都代表了中国民营经济中的投资新动向与创富新风口。在最近十年间,富人榜完成了洗牌——2007年,中国前十大富人中有七位地产富豪,他们甚至包揽了前四名;而2017年中国前十名富人中有5位来自TMT,而以房地产起家的王健林、卢志强也已向综合转型。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达到了66.1亿元,百亿富豪达276位;10年前只有15位百亿富豪。

在财富门槛只略微高于去年的情况下,今年富人榜上的新面孔多达122人。在本次榜单新增的122人中,有多达92位拥有上市公司,其中有30位富豪的公司是在2016年以来新上市发行。这意味着,平均每10家新上市的公司,就给富人榜新增了一位上榜富豪。

本次500富人榜榜单显示,在前十名富豪中,财富上千亿的分别是来自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王思聪、阿里巴巴的马云、顺丰控股的王卫和腾讯控股的马化腾,另外六名分别是来自网易的丁磊、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泛海控股的卢志强、哇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家族、小米科技的雷军和百度的李彦宏。前十富人中,王卫、马化腾、丁磊、李彦宏的财富相对简单,主要来自股权财富;而如果不是马化腾采取了大手笔套现及捐赠,以腾讯的市值,他有望成为中国首个身家过2000亿的富豪。

从今年的新财富行业首富榜来看,综合、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播、商业服务、耐用消费品、日用消费品的首富分列前五,说明这五大行业在当下仍是诞生巨富的热门行业。从年龄看,2017年一共有14位40岁以下的年轻富豪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其中,汪滔、张邦鑫、黄晓捷、张一鸣、刘若鹏、林奇、邵恒、王兴、何志涛9人都属于自主创业,其他5人的财富则来自于家族传承。

今年榜单中共有24位女性富豪上榜,比去年多了2位,蓝思科技周群飞以497.4亿元身家继续蝉联女性富豪榜首富,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夺取这一桂冠。和往年一样,有4位女富豪来自房地产业,地产也成为产生女富豪最多的行业。而和往年一个显著的不同是,金融服务领域的女富人也达到了4位。(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