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领导调研土地整备 助推北部片区协调发展

2017-05-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姚家玥)5月9日上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黄雪平等区领导率队前往桃源街道继山工业区和西丽街道石壁龙调研土地整备工作。区土地整备局、环水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桃源街道办、西丽街道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王强一行首先来到桃源街道继山工业区,了解该工业区违法建筑拆除以及土地整备有关情况。在听取了有关部门汇报后,王强表示,区委区政府希望通过全面清拆违法建筑、完成土地征收补偿,重新规划建设,彻底有效消除现存的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助推南山区南北片区协调发展。

据了解,继山工业区位于福龙路东侧,与龙华民治街道交界,是原二线关外插花地,总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区域内共有各类建筑物3万余平方米,属已征已收土地。因该地块一直未被规划建设,土地被长源村集体和部分原村民占用,工业区内积聚了大量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共有生产经营单位35家,从业人员300余人。2016年下半年,经消防部门检查确认,继山工业区因无消防水源、无消防管网、消防通道不畅以及建筑间距不符合防火要求等问题,不具备正常生产经营条件,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2016年12月,继山工业区被列为市区两级挂牌督办的消防安全重点整治区域。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拆除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力度。2017年4月27日,桃源街道办事处与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区安监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继山工业区内3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物实施大规模清拆。

为开展此次清拆行动,桃源街道一方面对该工业区内及周围的企业逐一走访,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于2016年12月23日发送《关于对长源继山工业区进行清查整治的通告》,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搬离。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反复与企业主沟通协商,劝说租户尽早搬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截至2017年1月4日,继山工业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以及居住、从业人员全部清理完毕。此后,桃源街道办事处派专人设卡值守,对继山工业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据桃源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这是继去年成功拆除白石岭工业区后,桃源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次出重拳拆除违法建筑。此次拆除行动结束后可清退国有储备用地3万多平方米,不仅有效消除了现存的消防安全隐患,而且为助推南山北部片区协调发展,打造深圳质量、建设品质城区腾挪出了空间。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政府系统、科学的规划建设,相信今后该片区的市容市貌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舒适、优美、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获悉继山工业区违法建筑拆除后政府将统筹规划建设后,附近村民表示,以前这里聚集了很多小作坊、小店铺,环境差、秩序乱,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现在,由政府统一征收、统一规划建设,将来环境肯定会有很大改善,等配套设施逐渐配齐,以前脏乱差的工业区将蜕变升级,住在这里就更加安全、舒心。

随后,王强一行前往西丽街道办石壁龙土地整备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据悉,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北部西丽街道白芒社区(沙河西路西侧百旺大厦对面),东临美丽的西丽水库和深圳大学城,南临留仙洞战略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及高新园北区,沙河西路、南光高速、宝石路围绕其中。2016年11月18日,西丽街道完成了该项目范围内石壁龙地块近30万㎡南侧地块的清理整治,共拆除砖混结构房屋18栋,面积约800平方米;临时建(构)筑物约200处(件),面积约4000平方米,成功启动石壁龙地块进行封闭合围管理。为提升该片区综合面貌,现拟开展该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为高等教育事业、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储备发展空间,助力北部片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协调发展。

在详细了解石壁龙土地整备项目以及水源三村相关情况后,王强强调,北部片区的发展首先要保证保护好水源。要高水平打造北部水源三村的规划升级和建设,让教育科研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要通过综合整治和规划,将原有的低端企业置换出去,在保护好这方水土为原则的基础上,把各方面的配套建设做好,通过合理的规划将该片区建设成人与生态和谐发展、高大上的片区。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