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龙头企业9个产品 通过首批深圳标准认证

2017-05-1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2016年质量强市工作及年度质量工作考核报告“出炉”

8家龙头企业9个产品 通过首批深圳标准认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质量强市办近日向市政府报告了我市2016年质量强市工作情况和年度质量工作考核情况。报告显示,我市质量型发展特征更加凸显,“深圳标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圳品牌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圳信誉建设取得新成绩。根据全市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25个被考核成员单位的得分均超过90,考核等级均为A级。

报告提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继续推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向纵深发展,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引领示范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大力开展“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其中,标准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圳标准认证制度获国家认监委批准实施,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获国家标准委批复同意。全年深圳企业和机构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49项、国内标准307项,累计培育标准联盟28家,共发布团体标准302项。发布深圳标准标识,华为、中兴等8家龙头企业9个产品通过首批深圳标准认证。“深圳标准”专项扶持资金从3000万大幅提高到7000万,全年共受理资助项目705项,同比增加近3倍。

在品牌培育方面,截至2016年底,深圳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62个,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在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深圳的腾讯、华为、中国平安3家企业上榜,占我国上榜企业的1/5,其中腾讯以全球第11名的排名居我国上榜企业榜首。全年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68个,数量创历年之最。

在信用建设领域深圳去年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全国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加快,实现了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在新版营业执照创设“深圳信用”二维码,实现八种方式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实施大数据监管,开展“企业信用画像”,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3.5万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目前,深圳已建立覆盖所有商事主体的统一市场信用信息平台,累计记载信用信息超过6.2亿项,日查询量10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质量诚信意识。

据悉,自2011年我市开展质量强市工作考核以来,市质量强市办已经连续5年开展质量强市工作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质量工作的深入开展。2016年度质量工作优秀单位中,区政府(管委会)考核得分前三名依次是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市直部门(驻深单位)考核得分前四名依次是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科技创新委。

考核还评选出14个年度优秀重点项目,分别为:开展深圳标准认证制度试点(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中学(集团)集群化办学(宝安区政府)、打造出入境车辆智能验放系统(罗湖区政府)、物流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盐田区政府)、“潜爱大鹏”——珊瑚保育项目(大鹏新区管委会)、改善深圳湾口岸交通状况(市交通运输委)、环境空气质量立体监测系统(市人居环境委)、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市教育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园区建设(坪山区政府)、开发向外地游客发送欢迎及理性消费短信系统(市文体旅游局)、深圳监狱保障房建设项目(市住房建设局)、“三城一港”项目(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项目(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铜锣径水库扩建项目(市水务局)。(记者崔霞)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