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7个海外创新中心获授牌 “深圳创新”布局全球

2017-05-10 来源:深圳商报

5月9日,市领导与7家深圳市海外创新中心的创业者合影留念。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原标题:

“深圳创新”布局全球

7家深圳市海外创新中心落子美英等五国的热门创新资源高地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5月9日,深圳市为美国旧金山海外创新中心、英国伦敦海外创新中心、法国伊夫林海外创新中心等7家海外创新中心正式授牌。

首批深圳海外创新中心具体包括美国旧金山海外创新中心、美国波士顿海外创新中心、美国西雅图海外创新中心、英国伦敦海外创新中心、法国伊夫林海外创新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海法海外创新中心、加拿大多伦多海外创新中心。这些身上贴着“深圳”标签的创新中心都位于国际公认的热门创新资源高地,其建设单位都是公司和高校研究机构,包括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安数码城等。

其中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与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美国旧金山海外创新中心位于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和高科技企业最集中的旧金山湾区,该区域集中了英特尔、苹果、谷歌、特斯拉等知名企业。同时,集中了全美超过75%的风险投资机构,是目前全球当之无愧的科技创新高地。

负责建设该中心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及其产业化平台——力合科创集团将与旧金山孵化器Read Write Lab及硅谷孵化器Plug and Play合作,共同组成中外合作团队运营创新中心。在创新服务内容方面,该中心将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健康领域的特色加速项目进行孵化。还将利用海外的科技媒体传播渠道服务“走出去”的深圳创新企业,同时为深圳引进国际高端行业会议品牌。此外,海外中心还将利用创投基金,为跨境加速项目落户深圳提供资金驱动。

深圳市源泉汇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和海法市建设深圳海外创新中心,其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与以色列Trendlines集团、以色列高科技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运营以色列创新中心,开展生物医药、安防、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的科技项目孵化,组织深企考察以色列,在深圳、特拉维夫两地举办项目路演、中以创新主题论坛等。

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进程中,深圳正依托“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其中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是重要内容之一。

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计划将以集聚海外创新资源为宗旨,以引进海外高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为目标,以全球选点建设海外创新中心为手段,汇集全球创新资源,实现从海外团队当地孵化到创新企业引进孵化,再到新型产业落地孵化的全链条服务。在具体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引入市场机制和企业建设主体。这些海外创新中心也与深圳本地创新基地深度实现融合发展,将建成跨境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对接深圳本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研发平台、创投机构和创新服务机构。在具体的扶持方面,深圳将根据海外创新中心的实际运营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进行事后奖补。目前有关奖补政策的实施细则正在审定中。

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以色列、加拿大等创新资源集聚的国家和地区,分批建设若干海外创新中心。到2020年,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在海外科技项目落地、高端海外人才引进、扩大深圳科技影响力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2年,海外创新中心成为深圳创新资源的重要来源,以及深圳在全球科技生态圈的合作枢纽,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出席了活动,并为7家深圳市海外创新中心授牌。(记者王海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