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创新连接中国与世界——热烈祝贺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

2017-05-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文化之名义,聚四海之宾客,举文博之盛会。今天,第十三届文博会在鹏城盛装启幕,一场文化与创意的年度之约如期而至。

文化盛会,重任在肩。本届文博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观点,全球文化市场的前沿动向,最新最潮的文化产品,都将在本届文博会上精彩亮相。

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繁荣,文化繁荣离不开文化创新。文博会是孕育文化创新的沃土,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平台。文博会越办越红火,关键在于对创新的孜孜以求。一直以来,文博会高擎“文化 ”的旗帜,汇集精妙文化创意,聚合强大产业力量,通过跨界融合催生出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新模式,让文化以更活的方式、更新的内容、更快的速度传播给更广的受众,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本届文博会以“文化 ”与“互联网 ”作为两大驱动力,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迸发“1 1>2”的聚变力量,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开疆拓土”;首次设立“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以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新成果激励、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为文化繁荣汇聚蓬勃动力。

创新的旋律、文化的交响,正在鹏城激荡。近年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科技城市、金融中心城市和滨海旅游城市特色,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拓宽着“文化 ”新路径,打造出文化产业的“深圳质量”。文博会扎根深圳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全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去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占全市GDP10%。文化创新路上,深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未来,深圳要加快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还要以文博会为重要引擎,推动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与文化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而文博会上持续涌现的文化创新,则让中外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变得更加频繁、活跃。比如,通过“文化创意”,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系列动画《熊出没》出口到50多个国家;通过“文化 旅游”,华侨城主题公园群布局全球;通过“文化科技”,雅昌文化集团连续7年成为美国印制大奖全球获金奖最多的文化企业……本届文博会的创新举措更多,“国际范”也更浓,吸引了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邀请了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采购。以文化的名义、创新的方式,世界将更好地读懂奋进的中国。

预祝本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