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亮家底”

2017-05-1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亮家底”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首批未来产业集聚区授牌仪式上获悉,未来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示范区,打造深圳质量的标杆区,打造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到2020年,未来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培育2~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我市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建设亮点纷呈:

1.龙岗阿波罗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北侧紧邻国际大学园、龙岗中心城,东侧地接宝龙科技城,西侧毗邻横岗中心区,规划用地面积16.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启动区面积1.5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军转民”、“民参军”等军民融合产业和无人机、航空电子、卫星导航、航空航天材料等产业。集聚区已引进光启理工研究院、中航智无人机和邦彦信息技术等军民融合未来产业项目,到2020年,预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55家左右,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2.南山留仙洞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留仙大道以南,石鼓路以西,茶光路以北,创研路、留新路和一号路以东合围的区域,北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规划用地面积1.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机器人、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产业领域的总部企业和高增长科技型企业。集聚区已引进大疆创新、航天科工、乐普医疗等行业代表性企业,到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额400亿左右,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

3.龙华观澜高新园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梅观高速以西、环观南路两侧,以观澜高新园为核心,包括横坑水库周边区域,规划用地约7.03平方公里,以观澜高新园区为核心。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集聚区现已入驻国内外上市企业11家,形成以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包括华润三九、致君制药、三一科技、汇川技术、英飞拓等,到2020年,预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产值规模超过300亿元。

4.大鹏坝光生命健康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坝光片区,是深圳国际生物谷核心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9.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命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生命健康服务、生物资源开发等产业,打造集科研、孵化、教育、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全球生物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区和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到2020年,集聚区预计总投资600亿元,引进一类新药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高水平医学机构4个、特色学院1个,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

5.坪山聚龙山智能制造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坪山区聚龙山片区,规划用地面积6.7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基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基地。集聚区现已进驻雷柏科技、佳士科技、昂纳科技、中芯国际、鸿合创新等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骨干企业。到2020年,预计总投资超120亿元,产值规模达1000亿元。

6.宝安立新湖智能装备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福州大道以北、凤塘大道以南、松福大道以东、宝安大道以西,以及宝安大道以东立新湖片区,规划用地面积7.1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汽车、电子、航空、军工等领域智能装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全球激光产业高地。集聚区内已有以大族激光、艾默生网络能源、伟创力、理光高科技、日立金融设备系统、长盈精密等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到2020年,预计总投资达150亿元,产值规模超过800亿元。

7.深圳高新区北区未来产业集聚区:

位于北环大道以北、南海大道以东、广深高速以南、沙河西路以西围合的区域,规划用地面积2.5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集聚区现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9家,如海能达、海普瑞、太太药业、先健科技、莱宝高科、丹邦科技等,到2020年,预计总投资500亿元,形成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记者刘虹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