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携150个“小菠萝”被查 海关解释真相竟是这样

2017-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蒋昕)150个萌萌哒、硬梆梆的“小菠萝”,只有手掌大小,被整整齐齐的装入一名入境旅客的行李箱中。没想到还没入境,就被海关人员拦截了。原来,这些“小菠萝”是一种叫做“铁甲丸”的多肉植物的幼苗。记者近日获悉,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渠道查获150株活体铁甲丸植物幼苗。

海关查获的“小菠萝”长这样,实际上是一种叫“铁甲丸”的多肉植物幼苗

5月9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内地旅客拖着一个大行李箱从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行李箱过X光机进行图像检查时,皇岗海关关员发现箱内排列着许多“菠萝”状物品。关员立刻截停旅客,并对行李箱进行开箱检查。

行李箱中除了日杂货,放着十几个用报纸外裹的正方形包裹。关员们依次打开包裹,发现每个包裹里面又排列着10个用白色卫生纸包裹的小长条状物品。

关员小心翼翼揭开白色卫生纸,内里的“小菠萝”呈现在眼前,共有150个。这些“小菠萝”只有手掌大小,从外表看很像食用菠萝。跟菠萝一样有许多颗粒状突起,并呈螺旋状排列。只不过这些“小菠萝”可比食用菠萝坚硬的多了,敲在查验台面上发出清脆的响声。“小菠萝”上方长有一些叶片,细长柔软,呈嫩绿色或翠绿色。下方长有人参一样的根系。

海关截获的铁甲丸植物幼苗,图为涉事男子

经鉴定,这些“小菠萝”其实是多肉植物“铁甲丸”的活体幼苗。铁甲丸原产于南非洲,为多年生的多肉植物,很有观赏价值,深受植物爱好者的追捧,据称品相较好的一株单价能卖数百元人民币。

当事旅客自称,这些铁甲丸植物幼苗是其在香港取得的,准备带回内地种植或售卖。

目前,这些铁甲丸幼苗已移交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处理。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从境外取得的种子、种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如需入境,必须事先向农林部门提出申请,并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由指定口岸进境。没有取得审批证书的,一律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