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政协委员履职又有创新 “政协委员进校园”与南山学子互动

2017-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这个机器小狗有红外感应吗?”、“电子吉他是不是你自己组装的?”……5月11日上午,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创客实验室内,南山10多名政协委员仔细观看学生们的作品,并不断提问。当天,由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一行来到该校,观摩科普教育小创客路演和学校科普教育校本课程和环境。这是南山政协委员履职一种创新形式,旨在“多方互动、双向交流、有予有获、共同受益”。

在报告厅,政协委员们首先观摩了学校科普教育小创客路演。该校小创客林栩、董治麟介绍了小发明“智能书包”。书包上装有弹簧秤和主控板,当重量超过体重的15%时,会触发蜂鸣器报警以及指示灯闪烁,提醒家长和学生书包超重。此外,书包还有定位、求救等功能,目前已经被企业相中,投入量产。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校长罗小波介绍,今年6月份,该校将集中发布一批该校小创客团队的产品。

政协委员们还走进学校的智能探究室、科学探究室,观摩学校科普教育校本课程和环境。活灵活现的机器狗、木艺工坊的根雕艺术、vr体验、3d打印,学生小发明防作弊视力表、色盲红绿灯……委员们对于孩子们的创造发明惊叹不已,大家不断地和学生们交流互动。“麒麟小学孩子们探索精神很强,而且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委员吕建成表示,学校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为学生未来实现梦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委员们一行还听取了南山少年创新院工作汇报和麒麟小学创新教育汇报。会上,麒麟小学为政协委员代表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政协委员张伟还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分享。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南山区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接下来会走进更多学校。南山创新教育已经下沉至小学低段甚至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和创新课程在南山校园里已经十分普遍。多年来,南山教育一直在转变教与学的方式,转变课程内容。这对于未来南山教育的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活动中,陈军肯定了南山教育的创新实践,认为有实效、有特色,也是南山区在校园里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现。创新教育对于学生创新精神、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和精英,应该充分发挥委员的优势和政协的资源,作用于学校的创新教育和学生的培养。该活动也是拓展委员履职平台的重要渠道。他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委员进社区的人数,扩大范围和影响。总结经验、完善合作,把学校创新教育做得更好。

南山区政协“委员进校园”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创新形式,体现“多方互动、双向交流、有予有获、共同受益”的特点。一方面,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参观校园、体验特色课程、听取学校的工作情况介绍并与学校领导师生交流、互动,使政协委员有机会走近教育一线,了解南山区教育创新和发展的成果,听取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对教育事业产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深入的思考,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教育事业鼓与呼;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政协委员的主题演讲以及与学校专题座谈,分享委员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的智慧和思考,以期对教育工作产生启迪作用,对学生的自我管理与健康发展形成正面引导。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