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深圳将增2万多高中学位 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

2017-05-1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

未来3年深圳将增2万多高中学位

2025年全市高校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教育未来如何发展?如何破解基础教育学位紧张问题?如何加快推进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如何加快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日前,应市委党校邀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为市委党校2017年第4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的47名局、处级干部学员作了深圳教育发展专题报告。在专题报告中,张基宏从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五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涵盖了各级各类教育,逐一分析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对策。

高等教育

到2025年3~5所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50

未来10年,深圳将在继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同时,坚持现有高校和新建高校协调发展,较大规模大学和特色学院建设并举,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高等教育同步推进,重点发展大体量(万人规模)本科层次以上的大学,重点打造理工科、医学类学科和专业。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张基宏提出了包括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实施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师资、与境外著名高校共建特色学院、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等六条举措,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校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3~5所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50,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的学科达到50个以上,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30个以上。

基础教育

加快学位和师资队伍建设

据悉,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310所,在校生(含在园幼儿)195.8万人,教职工17.6万人,基础教育规模和上海、北京、广州接近。

对于基础教育现存的一些问题,张基宏提出四条对策,包括:一是强化督政督学,将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的建设情况将纳入区委区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办学水平评估;二是加快学位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拟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计增加学位24.33万个(包括普高学位2.83万个,初中学位6.2万个,小学学位15.3万个),并建立学位供需规划“631”机制、完善教育用地规划协调联动机制、优化义务教育公共服务政策和积分入学制度等;三是推进集团化办学,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的系统扶持政策,依托优质学校,组建若干个教育集团。预计未来3年,增加2万多个优质高中学位;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优化教师系统培养机制,加强民办学校校长教师队伍建设。

职业教育

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

职业教育方面,张基宏认为,深圳存在着培养体系不健全、产教融合政策环境不健全等问题。

对此,张基宏表示,未来深圳将大力发展本科及以上层次职业教育,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同时,优质发展专科职业教育,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国内一流迈向国际一流。

深圳还将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德国、瑞士等国家职业教育合作,按照国际一流的设备设施标准、师资标准、质量标准联合创办高水平职业院校,大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通过立法、财政和集团化等更扎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探索突破校企合作瓶颈,真正激发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