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护士:从偏见到青睐 他们说护士不应再有男女之分

2017-05-12 来源:深圳晚报

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在手术中娴熟、精准地“穿针引线”。

毕生追求

从无到有再到受关注,护理已成为相当一部分男性毕生追求的事业。

“这是一个足以沉下心来好好琢磨的专业。” 深圳康宁医院的男护士孙广胜说,跟他一样从综合医院跳去专科医院的(男护士)不在少数,大家都有着成为“专家型护士”的梦想。

为了探寻自我认知和职业价值,陈凌武经历了两连跳。

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沉淀8年后,陈凌武被新开办的港大深圳医院请去当手术室护士长。这是一场从技术向管理的探索。5年后,他又跳槽去成立不久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手术室,寻求在护理学科研方向的发展。

南医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首个落地的名院项目,护理部也包含在三名工程内。这意味着,医院的护理工作和科研将得到政府强大的资金支持。

陈凌武试图探寻更为终极的发展方向。他经历了一开始的自我证明和职业认同,并在护士长位置上取得了职业发展。而现在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提升护理的学术价值,来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护士的地位认同。

早在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就把护理学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平行。学术上对护理学与临床医学的平等对待,并未在社会观念中得到体现,护士仍被视为医生的配角,劳动报酬也低一等。

陈凌武很清楚,在现实中,绝大部分护士的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并不能与医生比肩。护士群体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接下来,陈凌武打算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于延长职业生涯的考量。不少医生退休后,能凭借学术能力四处讲学,甚至被返聘。而绝大部分护士到年纪后只有退休一个选择。陈凌武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延长,成为一生的事业。

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中央护理部偌大的办公室里,66岁的黄成辉经常温和地安抚一些年轻而茫然的男护士。他们时常纠结当护士有没有前途。

这位从香港大学玛丽医院退休、返聘过来的老先生微笑着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说:“我工作28年,当上了医院护理部总经理。现在,我退休了,还在临床一线跟患者打交道。你说,有没有出息?”

数读

2%

记者致电中华护理学会了解到,目前全国注册男护士逾6万人,在全国护士总量占比超过2%。这个数字在去年1月份只有3万多,不到2%。

据公开报道显示,在部分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高达30%。(深圳晚报记者 刘姝媚/文 陆颖/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