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插花地”棚改后将变身安全宜居社区

2017-05-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二线插花地”棚改后将变身安全宜居社区

市民赞政府改造决心和魄力,规划建设正紧锣密鼓全面推进

深圳新闻网讯 “二线插花地”是深圳的独特记忆和一道历史“伤疤”。“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是群众的呼声,是民生安全使然,也是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的必行之路。记者昨日从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获悉,在棚户区居民基本搬离、房屋拆除快马加鞭的同时,该片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同步也在紧锣密鼓地全面推进。

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盼建“放心美丽家园”

由于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对城市公共安全及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形成严重威胁,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严重安全事故,使棚户区居民的改造意愿十分强烈。作为罗湖“二线插花地”的老居民,布心片区房屋当事人何先生坚决支持棚改。“棚户区改造既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住品质,对居民们的权益也作了充分保障。”何先生急切地说,党和政府心系居民的安危,居民们盼望着改造早点完成。

在玉龙片区居住了20年,每当遇到台风、大暴雨,居民蓝女士都感到提心吊胆,不知道周围的山坡有没有危险。棚户区改造政策发布后,她当即行动,成为第一批签约及拆除房屋的当事人。蓝女士为政府改造棚户区的决心和魄力拍手叫好,也盼着再次回来的时候,迎接她和老街坊的,是一个“让人安全又放心的美丽家园”。

何先生和蓝女士的期盼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通过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居民将切身感受到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棚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改造后告别“脏乱差”

变身安全宜居社区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21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已经正式发布,深圳首个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的未来图景清晰可见。改造完毕后,原本各类隐患叠加的棚户片区将一举告别“脏乱差”,华丽变身成为安全宜居社区(其中玉龙片区因全部位于垃圾填埋场防护范围内,不安排居住功能,规划功能为政府备用地),让全体居民共享深圳城市发展的成果。

专项规划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消除地质灾害、危旧楼房等公共安全隐患,并充分利用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和保障房建设政策,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治改造。对于棚户区的整体建设、公共配套,专项规划都做了详细规定,并且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依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相关要求,改造后,这里将高标准规划公共配套与基础设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以木棉岭片区为例,将配套建设1所小学、1所初中以及3家幼儿园,还规划了3处公园绿地,面积近1.5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改造后的棚户区还将配建保障性住房,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之前“插花地”交通不便的种种乱象也都将得到根本改善。如布心片区规划新增罗岗路,为该片区增加进出布吉南环路的通道;新增7900平方米公交首末站,建设125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以及增加自行车道,满足各种出行需求。

根据项目的总体要求,棚户区的整体规划建设将采用街区制、海绵小区、智慧小区、地下综合管廊等7大新兴技术规范,建成总建筑面积125万至152万平方米的设计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国际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彻底消除插花地公共安全隐患,使片区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居住品质大大提升。

建设推进时间明晰

力争3至5年搬到新房

记者从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时间表。在明年2月取得施工许可后,预计3年内完成工程建设。因此,力争3至5年之后,当事人便可以搬到新房居住。

“作为政府主导并由财政投资300亿资金实施的旧城改造项目,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绝对不允许出现‘烂尾’。”在日前举行的罗湖棚改新闻通气会上,罗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表态,给居民们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一号民生工程”,罗湖棚改契合全社会愿景,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政策所指、群众所盼,也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实事,必将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棚改成功的重要基石。(记者冯庆)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