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棚改:以“三硬态度”担当 以法治手段攻坚

2017-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林苗苗)5月8日起,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转入新的阶段,即对剩余房屋和当事人开始进入“行政征收+行政处罚”阶段,这意味着以法治手段对罗湖棚改进行最后攻坚。截至目前,棚改房屋当事人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98.84%,9.3万余居民基本搬离,房屋清空交付1194栋,拆除598栋。

一场和重大安全隐患赛跑的攻坚战

“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是深圳原特区内唯一的“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历史上罗湖“二线插花地”多次发生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或险情。第三方机构检测评估报告显示,地质灾害评估危险性大区比例玉龙片区达到62%,木棉岭片区达到57%,布心片区也超过51%;三个片区消防安全隐患高危等级达到100%。同时,建筑质量、治安、交通、环境脏乱差等安全隐患叠加,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悬在片区居民的头顶。

“每年一遇到台风或者汛期,区领导都夜不能寐,天天盯着这一片的监控,生怕发生事故。”罗湖区三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台风季,罗湖区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疏导淤堵,加固边坡,疏散棚户区居民,以防发生事故。就在2016年4月22日,由于连日暴雨,“二线插花地”木棉岭片区发生边坡开裂,3栋楼的居民被紧急疏散。

改造“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既是市、区两级政府多年的心愿,也是棚户区居民最大的梦想。然而,2010年以来,政府多次征求知名市场主体意愿,希望进行市场运作的旧城改造,但因风险巨大,没有一家市场主体愿意承接。

为了彻底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为了使棚户区的公共配套设施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让居民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2016 年 2 月17 日,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决定将罗湖“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作为全市“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

为此,深圳成立了市棚改领导小组,罗湖区组建了罗湖棚改指挥部,建立了市、区、现场、片区四级棚改指挥体系,组建了3400多人的棚改工作团队。经过前期摸底、登记、公示信息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2016年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全面签约以及房屋拆除。

一场以公共利益为先的动员战

在前期工作中,多地专家评估认为,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面临着“三个前所未有”:一是棚改范围之大前所未有,二是产权关系之复杂前所未有,三是安全隐患之大前所未有。因此,罗湖棚改没有先例可循和经验可鉴,甚至被业界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

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广大居民的利益,经过多番调查论证,罗湖区创新性地提出“政府主导+国企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两阶段三方向一目标”、“政府法务人员+执业律师”等一系列棚改政策、模式和相关标准,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罗湖棚改制定的补偿政策充分地考虑了大户、小户等群体的利益诉求,考虑了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性质的处罚,也考虑了社会公众的包容度。这套标准在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基础上,努力寻找到最大的公约数,做到“下保居住、上管暴富。”同时,为了突出棚户区改造的公益性,项目新建房屋除当事人回迁房及极少量生活必需配套商业外,其余约40余万平方米全部规划为保障性住房,“没有一平方米用于谋求商业利益”。

为了尽快完成棚户区搬迁工作,罗湖棚改团队实行“处级干部包网格、科级干部包楼栋、公职人员结对子”。自从去年12月20日启动协商签约和房屋拆除开始,棚改人基本上都是“5+2”、“白+黑”,没有休息日、节假日,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切实为当事人、租户、商户解决实际困难,跑断腿、磨破嘴、忘记累已经成为每个棚改人日常生活的写照。

在罗湖棚改团队的努力下,许多棚户区当事人不仅积极签约交楼,甚至还加入了说服邻居签约的队伍。居住在木棉岭片区的潘女士早早完成了签约交楼,随后,她一有机会,就向当初一起在木棉岭片区买房的朋友介绍棚改的政策,动员他们前来签约。“赶早不赶晚,早签约早受益。”在潘女士的动员下,木棉岭13户当事人集体完成了签约。

一场改变棚户区现状的翻身战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棚改作出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以敢于碰硬的作风,下硬功夫,打好涉及公共安全的这场硬仗,以“三硬态度”敢于担当,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遗留。

目前,棚改三个片区已基本人去楼空。同时,正在采取机械拆除、人工拆除等多种手段,加快房屋拆除进度。为确保房屋拆除安全,做好了拆除区域围挡封闭和管线迁移,也全面加强了进入汛期风险叠加的现场安全管理。

随着棚户区居民搬离和房屋拆除加快,规划建设工作同步紧锣密鼓全面推进。据悉,整个规划建设将采用街区制、海绵小区、智慧小区、地下综合管廊、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七大新兴技术规范,建成总建筑面积125万~152万平方米的设计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国际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彻底消除插花地公共安全隐患,改变棚户区脏乱差的面貌,使片区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按照规划建设计划进度,今年5月,完成设计单位招标与概念方案设计,届时便可以清楚地看到棚户区项目改造后的沙盘模型;9月份完成地质灾害整治开工备案,符合条件的边坡未来计划建成公园等休闲场所;12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防雷装置设计报批、交通运输图纸报批以及绿色建筑报批。明年2月份完成建筑工程许可报批,取得施工许可后,预计3年内完成项目的工程建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