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苦下"绣花"功夫 增强"造血"功能

2017-05-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 2016年,南山区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投入帮扶资金达4.22亿元,选派帮扶干部33人,实施帮扶项目230多个,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实现了新发展,获得省、市和受援地的充分肯定。5月16日,南山召开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副区长谢炳文出席了会议。
谢炳文总结了去年全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理念,紧扣目标,扎实推进西藏察隅、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德保县、河源连平县、江西吉安、江苏滨海、黑龙江双鸭山等地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全面帮扶和对口合作等工作,成绩突出,获得省、市和受援地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南山区的扶贫工作、扶贫干部、扶贫项目被南方日报、新华网等10多家新闻媒体对进行了报道;深圳市对口办专门组织深圳市各区对口办及河源市各县区扶贫办60多人到南山区帮扶的三角镇石马村参观考察学习,向全市推广南山区好的经验做法;南头街道办驻村工作队长陈金福同志在省扶贫办组织的“最美驻村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最美驻村人”,社会影响积极。2017年南山区将全力抓好对口帮扶、精准扶贫河源连平县工作。抓紧抓实扶贫协作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德保县工作。深入推进对口支援西藏察隅工作。加快推进江西吉安等地对口合作工作。认真筹备对口合作哈尔滨工作。并切实加强工作保障。
在会上,南山区各帮扶单位代表、派驻代表也就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王强以贵州5名县委书记扶贫问责案例为警示,要求与会单位认真领会、准确把握,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省、市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王强要求各帮扶单位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确保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把握重点、突出精准,积极改进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对口支援方面,要因地制宜,继续以“市场化帮扶”为抓手,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推进脱贫。扶贫协作方面,要突出重点,开展干部人才、劳务对接和农产品旅游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对口合作方面,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把南山区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优势与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结合起来,找到两地利益最佳契合点,积极推动两地共赢发展。省内对口帮扶方面,要突出产业共建这个重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配置资源、精准安排项目,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部建成新农村示范村。
王强要求帮扶单位严格责任、加强保障,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确保责任落实。要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强督查问责。特别是要强化“结果导向”,对考核优秀的要给予奖励,对不达标的要严格追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