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文化菜单”激荡创新因子

2017-0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深圳市民文化福利不断,文博会刚落下帷幕,紧接着,深圳又发布了一份“城市文化菜单”。“城市文化菜单”的建立并发布,堪称深圳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意义非凡,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创新举措,也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

透过这份“城市文化菜单”,可以明显感受到其中激荡的创新因子,不管是在导向上、内容上,还是在标准上都体现了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的创新特质。

以人为本,遵循民生导向。近年来,深圳在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向来不遗余力,此次发布的这份“城市文化菜单”,正是深圳专门为市民精心打造的“文化民生大礼包”,这份“菜单”不仅具有“中国风格、深圳口味”,更不失“世界色彩、国际风范”,让不同口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看单点菜”,找到自己喜爱的那几道菜。正是出于以人为本、民生导向的创新考量,这份城市文化菜单才处处洋溢着“惠民”本色。以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文化“大餐”吃起来才更香,更有味,市民的文化获得感才会持续攀升。

对标国际,高端定位。《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其中一个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建立城市文化菜单。而这份“菜单”得来殊为不易,因为“国际化标准”是入选菜单的必备条件,其标准定位之高,在选择上坚持“宁缺毋滥”,不搞面面俱到,经过长达一年的多轮征集和反复讨论,十数次易其稿,才最终形成了这个深圳的首份“城市文化菜单”。这是对标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一流城市之后推出的“文化菜单”,其创新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内容多元化,节目精彩纷呈。“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菜单”的“菜式”表面上看是28项,实际上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数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精彩文化活动一年12个月里轮番上演,做到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这是个一整年都不间断、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是深圳的魂,同样,在文化建设方面,也需要将这种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唯有如此,我们的文化事业才能生生不息,欣欣向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