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被偷”用这个老套路 年轻女孩在深圳北站被骗

2017-05-17 来源:晶报

原标题:“钱包被偷”用这个老套路 陌生男骗她400元

深圳新闻网讯 这位姑娘受了骗,我首先表示真切的同情和慰问,但姑娘的“智商”也确实令人着急,在这种没有丁点技术含量的套路面前,她被结结实实骗了一把,一点防范意识都没有,也真是好傻好天真了。人当然得有爱心、善心,但起码的是非真假也得明辨,因事因人来正确处理对待,而不是一股脑“照单全收”。退一步来讲,即便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不足,可是当前各种反诈信息的宣传早就铺天盖地了,看看网络、读读报纸,骗子们的手段其实就已了然于胸,如“被偷了钱包,能不能先借我点钱”这般被骗实属不该。这么轻易被骗,骗子一点“成就感”都没有,会看不起我们的!反诈还需自身“硬”,我们“硬”了,骗子自然就“软”了。

时间:近日

地点:深圳北站

人物:姗姗、陌生男女

两次被“借走”400元

今年26岁的姗姗两年前从四川到深圳来打工,她的好朋友小郁则在惠州工作,周末一有空,小郁常常来深圳找姗姗一起玩。5月12日周五晚上,小郁一下班又来了深圳,和姗姗疯玩了两天,周日下午回去时,姗姗特意将小郁送到深圳北站。

送走好友后,姗姗准备搭地铁回家,一个陌生年轻男子拦住了她的去路,“抱歉,打扰一下你。”姗姗打量了眼前的男子,30岁上下,戴着黑色鸭舌帽,穿着T恤和牛仔裤,看起来年轻而时尚,不像是个坏人,她便停下脚步。

“你好,我是从广州到深圳来玩的,准备回去的路上被偷了钱包,能不能请你先借我两百元,我回到广州就还你。”姗姗见男子一脸焦急的样子,心一软,没多想就相信了对方的说辞,掏出钱包准备借钱给对方。

打开钱包后,姗姗发现现金还不到200元,就和男子解释了一下,对方马上想到了好办法:“没事儿,我们加个微信,你发红包给我,我到时也微信还给你。”男子主动加微信的态度,让姗姗更加确信对方是遇到了困难。于是,双方加了微信,最后姗姗是从支付宝把200元转给男子的。

姗姗刚转完钱,就看见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女孩走了过来,挽起男子的手臂。男子向姗姗介绍这是他的女朋友,两人是一起来深圳的,然后又很高兴地告诉女朋友自己借到了回家的路费。女孩听了后,连声对姗姗表示感谢,可是接着又称200元不够,想再借200元。姗姗想着好人做到底,便又转了200元给男子。

“真的很谢谢你啊,你下次来广州我们一定好好招待你。”陌生男女说了无数声谢谢,把姗姗都弄得不好意思了。

“不要轻信借钱的陌生人”

随后,姗姗坐上了回家的地铁,一路上和对方还用微信聊了一会儿。姗姗在微信里也跟小郁提起这事,小郁一听就打来电话骂她笨,被骗了。姗姗不相信,说自己还一直在跟对方聊天呢。小郁就让她等着看看对方会不会玩“失踪”。果然,差不多两个小时后,姗姗算着对方也应该抵达广州了,便发微信问他们是否顺利,结果却显示被拉黑了。

此时,姗姗才醒悟自己真的是被骗了,虽然400元不算多,但对于自己一个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挣钱不容易,而且一片好心却遭到如此对待实在是不甘。于是,抱着这两个人也许还会继续在车站“借钱”的想法,她特意又回了一趟深圳北站寻找,但没有再见到那对男女的身影。“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别人一些提醒,不要轻信路边借钱的陌生人。”姗姗无奈说道。

民警提醒市民,在街头遇到陌生人借钱要提高警惕,如对方真的有困难,市民可根据对方的需要,为他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如买吃的、买车票等,尽量别直接给钱,或者拨打110寻求帮助。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