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体质健康测评与干预示范中心拟挂牌南山

2017-05-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5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在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调研,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体质健康测评与干预示范中心拟率先在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挂牌。

当天上午,张霞一行来到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详细了解了该站在为市民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运动健身指导等方面的服务情况。

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站长、副研究员熊妹珍介绍,2014年8月广东省体育局批准南山区创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每年为上万群众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运动健身指导等服务,项目主要有:1.国民体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柔韧性、力量、台阶测试仪、反应时、平衡等11项;2.身体形态测量:肩宽、手长等22项;3.一般医学检查:血压、心电图、体脂含量、骨密度、动脉硬化风险等;4.运动能力测试:动态心肺功能、运动心电、运动血压、最大力量、力量耐力;5.开具运动健身指导处方。

除开展体质测定与运动能力测试,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还有运动健身专家为市民解读测试报告,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方案。同时,开展各项体质、生长和运动健身方面的研究。

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了《南山区国民体质研究》、《深圳市青少年生长发育早熟现象研究》、《213名少年儿童6年骨发育追踪研究报告》、《青少年儿童身体素质下降多因素研究》、《体质测试数据横向调查与纵向追踪的比较研究》、.《成年超重与肥胖人群运动与营养综合措施研究》、《全民健身运动处方与软件研究》、《青少年儿童体质指标9年追踪研究》、《生命 在于良性运动--太极跑锻炼效果实验研究》 等项目的研究,受到同行与专家的好评。

熊妹珍在汇报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南山将引入人工智能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技术,加快在公园、运动场馆、社区中公共运动健身服务建设。同时,设计多套智慧云平台方案,包括科学健身管理流程--运动健康管理基本流程一-公共健身服务流程--智能便利健身系统(智能化健康小层、智能化便利健身房、迷你健身房、智能化体育公园、智能化运动场馆等)服务,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物业等无缝对接,满足广大市民对科学健身指导的需求。

听取汇报后,张霞对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在体质测定与全民健身方面的作用进行了肯定,并认为南山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的长效化管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广东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鉴于南山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该局拟将广东省体质健康测评与干预示范中心设在南山,让南山更好地在体质健康测评与干预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为全省全面推广体质健康测评与干预进行试点,积累经验。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