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南隆社区居民求助:两米长的蟒蛇偷鸡闯入自家

2017-05-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蟒蛇偷鸡闯入民居

蟒蛇属于无毒蛇类,一般不会伤害人类。森林消防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蟒蛇闯入民居,先撤离现场,再拨打110报警电话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进入高温多雨的夏季,蛇类活动开始频繁。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获悉,该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半个月来已经三次救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蟒蛇。而近期蟒蛇进入繁殖季节,四处觅食,市民前往野外活动时应格外留意,如果发现蟒蛇应第一时间报警。

5月16日上午,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接到南隆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称一条长约两米的蟒蛇正躲在自家果场的看护棚里。森林消防中队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蟒蛇正待在看护棚角落,准备伺机捕食居民散养在果场里的“走地鸡”。队员将蟒蛇抓住后带回中队,初步检查,这条蟒蛇并没有受伤,随即联系深圳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中心的安排下,当日下午,队员将这条蟒蛇带到远离居民聚集区的山边放归野外。

爱吃鸡的蟒蛇不止一条。就在几天前,5月14日傍晚,水头沙社区居民家中也闯入了一条蟒蛇,并且成功捕食了居民家中饲养的鸡。饱餐后的蟒蛇还躺在阴凉的角落里美美地睡觉。森林消防中队队员赶到后,也将蟒蛇抓捕入笼。经检查,这条蟒蛇身上无伤,随后放归野外。

另一条外出觅食的蟒蛇就没有这么走运了。5月5日,一条体形稍小的蟒蛇闯进西涌社区的一个养虾场,不幸被渔网兜住,挣扎间受了伤。接报赶到现场的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将其移交给深圳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蟒蛇将在此“住院”养伤,待康复后再放归野外。

据了解,蟒蛇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成熟后体长可达5米到11米,最大体重为50到160公斤。别看蟒蛇个头大,但它却属于无毒蛇类,一般不会伤害人类,除非领地遭到入侵。

每年四五月间是蟒蛇繁殖季节,加上喜热怕冷是蛇类的天性,夏季本身也是蛇类觅食的活跃期。南澳森林消防中队提醒市民,蟒蛇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如果发现它闯入民居,人员先撤离现场,随后拨打110报警电话或直接报告林业部门,将其带离。“请市民不要伤害蟒蛇,也不要随意放生,以免对动物本身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彭刊彭建柱)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