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树木伤了鸟窝?深圳爱鸟人士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2017-05-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修剪树木伤了鸟窝?

爱鸟市民称现在正是鸟类繁殖期,很多小区目前修剪树木势必毁了鸟窝。专家建议:修剪树木前可先做一个摸底,尽量不要伤了鸟们的家园

深圳新闻网讯 “天啊,怎么小区修剪了这么多树?现在是鸟类的繁殖期,这些小鸟该怎么办啊……”就因为小区物管方对茂密的景观树木进行修剪,一些爱鸟人士的微信群里日前炸开了锅。

近日,家住中港城的李小姐反映,园林工人把小区郁郁葱葱的大树砍伐成树干,有鸟巢掉下,里面有三只小鸟张着小嘴在叫,让人感到太可怜了。记者了解到,每年的3月到7月都是鸟类的繁殖期,不少爱鸟人士希望园林工人修建树木能避开这段时间。

观鸟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每年的三月至七月都是鸟类的繁殖期。繁殖期一到,这些鸟儿就会飞到一些树上来筑巢繁殖幼鸟,一般会养育两巢甚至三巢的小鸟。例如,麻雀、红耳鹎、白头鹎等这种小区里面常见的鸟类,属于小型的鸟类,一般是在出生后一周多一点就可以离巢了,大约就一个星期左右。

据深圳不少爱鸟人士的观察,除深圳市小区的绿化树外,还有不少行道树、公园绿化也是在春天的时候修剪。他们希望深圳的园林部门能避开春夏季节对树木进行修剪。春夏季节修剪的依据是什么?能否改在秋冬季节进行修剪?如果不能避开春夏季节修剪,那么在修剪一些树木的时候,看到鸟巢的话,能不能避开这个鸟巢或者哪一棵树能够先保留下来,让小鸟飞走之后再去修剪呢?

深圳野保处的专家认为,修剪树木碰到鸟巢的情况他们没有太多关注,此前也没有接到过市民反映。因为不同鸟类筑巢习性不同,很难制定相关的修剪操作指引。

专家建议绿化人员在修剪时如发现鸟巢,不要迁移鸟巢,母鸟可能会弃巢。小区在进行修剪前,建议先做一个摸底,确定哪些树木上有鸟巢,延期或适当修剪,尽量不要打扰鸟类。(记者文灿)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