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圳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2017-05-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深圳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过程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再创佳绩。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展示5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新发展、新做法、新成效、新启示,敬请垂注。

2017年一季度,深圳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经广东省统计局审定,全市一季度生产总值4584.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6%,高于2014-2016年同期水平,在珠三角及全国一线城市中均居首位。

在整体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的背后,还有一组意味深长的数字十分引人关注: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实现增加值1853.88亿元(已剔除行业间交叉重复),增长12.8%,占GDP比重达到40.4%。

新旧动能转换给深圳经济带来源头活水,多家中央媒体以及经济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深圳已形成以创新引领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

的确,五年来,深圳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特区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这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向世界敞开怀抱,发展“新供给”、提升“新含量”,呈现“未来之城”气象。

创新驱动,强化供给能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创新,也是深圳新时期构建长远竞争力的根本战略。

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深圳从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供给侧,制定并启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行动计划。

创新,是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创新才有出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作为深圳创新乃至中国创新的重要符号之一,华为公司投入研发的费用已经超过了苹果公司的研发投入,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之一。

“创新才有未来。”在深圳,对此有着切身体会的,不仅仅是华为——

一直以来,创新,作为深圳的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就被摆在了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深圳更是主动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培育适应新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功能、新应用、新服务、新体验,有效扩大新型产品和服务供给。

通过集中突破核心关键新技术、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开放式集聚全球创新能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深圳不断提高供给体系“技术含量”,打造新技术供给的“生力军”,不断增强供给竞争力、丰富供给主体。

柔宇科技成功研制出全球最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厚度不足头发丝直径的1/5,有了这项新技术,未来的显示屏可以卷起来;华大基因基因测序能力占全球50%左右,有了其推出的国产测序仪,基因测序开始走进普通人家……

因为有了深圳创新,人们可以从高空俯瞰城市的风景,然后再来张自拍;因为有了深圳创新,孩子们可以和机器人成为好朋友,这个孩子的好朋友,回答“十万个为什么”毫不吃力。

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补充进深圳创新的躯体。巨大的创新能力,转化为创造新供给的强劲动力,发展新动能强劲迸发。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已经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2016年,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50%,占全国一半。

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

2017年1月8日,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将2017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

以提升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深圳质量领先优势,率先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事实上,深圳人早已经尝到了“甜头”。

五年来,深圳瞄准中高端需求和细分市场,把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质量的三大支撑,实施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深圳标准、培育自主品牌三大专项行动计划,不断扩大设计优、标准高、品牌好、信誉强的中高端供给,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供需总量和结构“双平衡”。

作为全球设计之都的深圳,工业设计是丰富供给内容、优化供给结构的“助推器”。深圳出台加快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建设多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中芬设计园,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创办创新设计研究院,集聚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

传音科技公司的例子总是为人所津津乐道。该企业针对非洲消费者特定需求,精准设计具有肤色美颜、防汗防摔等功能的手机,占据非洲市场40%以上份额。

同时,为了以更高标准提升供给品质,深圳积极开展标准立法,出台《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行动计划,构建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高水平广义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产品、技术、服务、工程、环境等各方面标准,引进国际一流的检验检测体系,推动从标准的跟随者、遵循者向创新者、引领者转变,以高标准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品牌战略,正令深圳产品走俏全国市场。目前,深圳打造黄金珠宝、移动电话、时尚眼镜、时尚服饰等四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立了覆盖全市商事主体、共计5.5亿项信用信息的统一市场信用信息平台,推动企业树品牌、增信誉。

深圳市质量强市办有关质量强市工作考核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深圳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超过160个,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在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深圳的腾讯、华为、中国平安3家企业上榜,占中国上榜企业的1/5。

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

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一份无人机市场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无人机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到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

显然,在抢占这个新型产业的进程中,深圳已经拔得头筹。这里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以大疆为代表的300多家无人机企业年销售总额超200亿元。

无人机产业为何会在深圳爆发?

有专家指出,无人机的主要材料之一是碳纤维,深圳相关产业的基础从羽毛球拍、鱼竿而来,然后到后来的航模,再到无人机,这也正是产业逐渐升级的过程。

转型,让深圳的产业获得新空间;升级,让深圳的发展达到了新高度。

深圳坚持存量供给优化和增量供给优质并举,持续推进产业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以结构优化促进供给升级,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五年来,深圳先后出台实施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并加快培育未来产业,落实生命健康、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五大未来产业规划和政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圳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淘汰转型低端落后企业,形成了“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即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

在产业布局上的超前视野,让深圳的发展赢得了主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这“四路纵队”,让深圳形成了可持续的产业供给。

一路转型,一路提升,深圳产品在全球供给市场中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中集登机桥和集装箱产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迈瑞监护仪产品产值位居全球第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7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要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就是要继续强化深圳质量领先优势,率先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就是要继续强化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率先形成国际一流的供给能力;就是要继续抢抓转型升级的先机,率先构建满足需求升级的供给结构;就是要继续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率先厚植更加坚实的供给侧根基;就是要继续勇担改革开放的特区使命,率先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供给环境;就是要继续加大补短板惠民生力度,率先扩大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供给。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深圳的未来,又将成为诠释中国改革的重要城市样本。(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