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成为深圳最亮底色

2017-05-18 来源:深圳晚报

在深圳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公司掌门人汪滔操控飞行器“悟”飞行。新华社 发

  

原标题:

率先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

创新,成为深圳最亮底色

深圳新闻网讯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成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约265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这座城市生产力跃升的每一步,都有赖于创新驱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率先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效应不断显现,创新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深圳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深圳通过创新驱动,在广东率先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新兴产业崛起折射深圳超前视野

从2010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到2014年接近30亿元、2015年超过60亿元,从航模兴趣出发,到成长为“无人机领域的苹果”,一个名叫汪滔的80后青年和他的伙伴,在深圳创造了大疆消费级无人机,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

创新,才有出路,才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大疆的迅速崛起,折射出深圳在产业布局上的超前视野。目前,4G和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一个个新兴产业在深圳崛起。

数据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深圳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近20%,产业总规模由8750亿元增加到2.3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8.2%提高到40%,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引擎。

而翻开深圳2016年的经济成绩单,更能看到创新持续发展的活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9222.06亿元,同比增长11.13%,实现增加值6560.02亿元,同比增长12.18%;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

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保障

创新,成为深圳最亮的底色。如果解密深圳的创新发展,那就离不开深圳推出的一系列扶持创新的政策。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成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制定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 10”若干措施;聚焦前沿技术、新兴产业和交叉领域,每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抢占科技制高点……近五年来,深圳通过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战略引领。

单是2016年这一年,深圳新增各类创新载体就达210家,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14家;累计建成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493家。这些平台,成为了强化创新、实现重点跨越的重要支撑。

根据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累计有69347件PCT专利。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首尔、巴黎、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知名地区。

打造全球创客乐园

去年10月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深圳启动,库克、马云、马化腾、扎克伯格等大咖云集深圳,“创新”“创业”的力量从深圳席卷全球。

打造全球创客的理想乐园是深圳的一个愿景。近年来,深圳出台了促进创客发展政策,设立5亿元创客专项资金和3亿元创客基金,从创客空间、创客人才、创客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创客发展。

而通过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深圳市场活力更得以进一步激发,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约265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记者 陈逸群)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