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前全市40%的小区垃圾分类减量要达标

2017-05-18 来源:晶报

 

政协委员视察上东湾小区资源回收站。

原标题:年底前40%小区垃圾分类减量要达标

深圳新闻网讯 生活垃圾怎么分?它们又将流向何方?17日,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率队在盐田区和罗湖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视察活动。据了解,深圳已初步建立有害垃圾、废弃织物、餐厨垃圾等七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去年全市日均分流分类处理量约1200吨,到2020年,处理量将达到3300吨/日。

昨天下午,10多名政协委员来到盐田上东湾住宅区,小区资源回收站内的电子垃圾回收箱吸引了委员的眼球。据介绍,该住宅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已有约一年时间,居民参与率达到60%。随后委员们依次抵达垃圾资源回收暂存场所、下坪填埋场、郁南环境园等地了解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

据了解,2015年8月1日,深圳施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2016年全市日均分流分类处理量约1200吨。“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市民参与率低,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尚不完善,总体分类效果尚不理想。”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特制定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计划至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单位(小区)覆盖率达到90%,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量达到3300吨/日。此外,深圳还将以国际先进技术和运营管理模式推进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项目等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至2018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全面投产,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处理。

为了弥补垃圾分类减量过程中不足,《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提出不少完善举措。记者了解到,深圳计划在2017年6月底前出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要求》,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源头减量行动上,接下来还将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减量、家庭厨余垃圾减量处理、家庭废弃物重复利用等行动。同时,还要开展前端分流和大力推进达标单位和小区的创建工作。截至2016年底,深圳共创建了827个达标小区,占全市物业管理小区的29%,根据方案,拟在2017年底前全市达标小区覆盖率达到40%。(记者陈雯莉/文、图)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