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圳发展走进“质量时代”

2017-05-19 来源:晶报

  

工程师正在测试在春晚跳舞的深圳产优必选机器人。

  

原标题:深圳发展走进“质量时代”

深圳新闻网讯 曾经,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一座边陲小镇变身举世瞩目的繁华都市;如今,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深圳质量”让这座城市发展的名片历久弥新。2010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发布,首次提出要求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由此,“质量”成为贯穿深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关键词。

从“速度”走向“质量”

“城市发展不能只看速度,质量才是保持城市发展的原生动力。”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多年来,迅速从一座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但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对未来的城市发展路径提出了深刻思考。

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日趋激烈的外部竞争让深圳面临诸多挑战,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2010年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发布,要求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自此,“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成为深圳前行的新目标。

据了解,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质量”得到进一步解读:创造“深圳质量”,就是坚持以质取胜、追求更高的物质文明;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追求更高的社会文明;就是坚持文化强市,追求更高的精神文明;就是坚持内涵发展,追求更高的城市文明;就是坚持低碳理念,追求更高的生态文明。

“质量”成为深圳“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而多年的发展实践也证明,深圳在质量的驱动下,经济发展实现稳定增长,整座城市向着更高质量迈进。据新华社报道,“十二五”期间,深圳GDP总量增长近一倍,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9.5%、43%、29%、21%。

有高质量的环境

才有“深圳蓝”

“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成就未来”是新时代下深圳建设的新口号。为坚持质量型发展,深圳推进“四位一体”理念,即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其中,标准是质量的前提,质量铸就品牌优势,品牌优势巩固、提升市场信誉,市场需求又催生更高的标准。这四个环节相辅相成,不断推动深圳在质量引领的发展道路上前行。

201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于头条位置刊登了《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一文,从推进转型升级、成就品牌优势、补齐供给短板三个方面对“深圳质量”进行深入阐述。比亚迪的转型、优必选的创意、华为的技术让世人看到,在质量的引领下,“深圳品牌”也在世界舞台渐渐崭露头角。此外,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国内外合作办学、保障住房的建设等也在不约而同地呈现出“深圳质量”的民生效应。正是有了高质量的环境,才有了朋友圈刷屏的“深圳蓝”。

“深圳质量”贯穿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据深圳市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审定,深圳去年全市生产总值19492.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个和1.5个百分点,居全省各地市第一。全市人均生产总值16.74万元,继续居于全国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每一组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深圳对“质量”理念统筹行动的坚守,满载的是特区人积极探索质量发展的“深圳经验”的决心和努力。

“城市质量提升年”

树立质量第一意识

过去几年来,深圳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以质量优势对冲了成本劣势,以质量先行赢得了发展主动。2017年,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决心依然坚定。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将2017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全会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六大原则”,其中包括必须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原则,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深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经济质量、社会质量、文化质量、生态质量和党委政府服务质量,实现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成就未来。

如何实现更可持续、更有质量、更高速度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圳将继续积极探索新路子。

说说深圳质量

“深圳质量”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3月19日举行的2017年首期委员议事厅活动中,不少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纷纷围绕“质量成就未来”话题各抒己见。在他们眼中,“深圳质量”是什么样的?

市政协委员、 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高瞻:把深圳质量打造成城市标签

“‘深圳质量’更多的是一个‘大质量’的概念,并不单指某个产品或产业,而是指城市追求高质量的服务、生活方式、经济建设等等。”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高瞻看来,“深圳质量”包括生活质量、教育质量、产品质量以及经济发展模式、对外经贸等多个方面,与过去提倡的以量为特征的发展方式截然不同。

高瞻表示,提高“深圳质量”是今后深圳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不仅体现在政策层面,政府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为提升质量提供支持,还将着眼于城市观念的塑造,让“深圳质量”更加深入人心。对于市民而言,高瞻认为,大家不光是质量的享受者,也是积极参与者。市民要自觉参与提升质量的活动,自觉地维护质量、监督质量,才能形成优秀的社会质量体系。而作为企业,则需要提高内在质量,包括竞争质量、产品质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因为,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基石。

“在未来,深圳的品牌信誉、产品、技术都应该是享誉全球的,深圳把城市的标签和质量的概念结合在一起,目标就是要让人一提到深圳产品,就能联想起质量保证。”对“深圳质量”的发展,高瞻满怀信心。

市政协委员、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

每个质量领域都需体现深圳特色

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看来,深圳质量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在落于实处的时候还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及政府管理等多种领域的“大质量”。

如何提高深圳质量?李翔认为,深圳质量的发展方式首先是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即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深圳品牌,深圳信誉相融合。“品牌成为有质量的品牌,信誉成为有质量的信誉,基础都在标准,标准是核心。”李翔表示,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深圳质量”,需要找到“深圳质量”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才能使“深圳质量”在落地的时候有路径、有皈依、有方法、有评价。

“‘深圳质量’在不同领域应有它的内涵和特色,比如创新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可能体现得更多的是人才创新。”李翔表示,教育、管理、环境、文化等每一个领域都需要体现深圳的特色,而这些特色的实现要依靠相应的标准、技术内涵支持,使其有各自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深圳质量’让经济、城市、社会有更长远的想象空间和谋划格局,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