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下月上调派送费 寄包裹价格会涨吗?

2017-05-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多家快递公司下月起上调派送费

市民寄包裹价格未必涨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国内六大快递企业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都发出通知称,计划自6月1日起,提高所有派件点的派费,每票上调0.15元。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属于“收多派少”的快递区域,总体上,这些民营快递加盟网点的利润会被部分挤占。不过由于竞争激烈,大部分快递目前还没有将其转嫁给消费者的打算,快递价格未必上涨。

6家民营快递企业上调派费

据了解,5月中上旬,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等六大快递企业都在企业内网发布了《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提高所有派件点的派费,在原来的基础上上调0.15元/票,6月1日开始实施。

记者向深圳部分申通、韵达、圆通等网点证实了该消息。据了解,根据各企业发出的通知,此次总部上调派费,大多是与快递面单捆绑收取。深圳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快递从发件人到收件人手中,需要经过收件、运输、派送三个环节。其中,负责收件的快递网点,需要向总部采购快递面单,其中就包含派费,以及支付干线运输费等费用,而负责最后一公里派送的网点可以拿到派件费。也就是说,此次派费调整,理论上可以视为快递公司内部的结算调整,而与对外的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快递公司为何要上调派费

快递公司为什么要上调派费?中通快递的说法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适应市场动态发展规律,促进网络持续稳定发展,以及保障全网一线员工的收入”;圆通称是为了“提高末端业务员派件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派件质量”。

深圳福田申通网点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派件费一直都在涨,可以视为一种快递公司内部平衡机制。他表示,从整体上来看,快递收件利润较高,而派件利润微薄。但是市场经济下,由于资源总是向大城市、大网点倾斜,一些小城市、小网点就基本成为了派件网点。受租金、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以派件为主的网点可能遭遇发展困境,甚至陷入长期亏损。通过上调派费,可以平衡这种网点盈利差异,保障整个网络的有效运转,避免部分网点歇业、快递员流失等情况。

竞争激烈快递涨价有点难

派费上涨,对于行业影响几何?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深圳快递业务量约20.5亿件,同比增长45.93%。由于电商发达,电子制造业领先全国,深圳一直都是“产粮大区”,收派件比例约为“收9派6”,即收件比派件多。而上述申通张先生透露,目前其负责的网点收派件的比例接近于10:3。从这意义上来讲,多家民营快递企业上调派费,意味着深圳快递网点总体运作成本将有所增加,部分利润被挤占。

那么派费上调部分是否会经由揽件网点传导给消费者?百世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企业内部的业务调整,将在内部消化,对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都没有影响。而深圳圆通网点负责人毛先生也认为,对于加盟网点,总部是有核定任务量的,网点完不成会面临罚款。现阶段,各民营快递加盟网点在服务质量方面并无实质性差异,因为竞争激烈,担心客户流失,即使成本压力增加,快递网点也很难涨价。 (记者肖晗)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