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女海归”学成回国 却发现进了“黑名单”飞机都坐不了

2017-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宝安法院微信公众号发文《女海归漂洋过海回国发展,却发现进了“黑名单”,肿么办?》,全文如下:

小编需要一个小旅游,来缓解下工作压力,去哪里好呢?沉醉的探戈—西班牙红酒庄十天行?芬兰极光奢华浪漫十天之旅?德国魅力名城小镇古堡雪山浪漫之旅?想想也是极好的虽然也就只能想想而已,可是,小编知道,有一部分人比小编更惨,小编还能想想而他,连想都不要想,因为他在一个名单里,这个名单叫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了这个名单,飞机都坐不了,更别提出国了。但是,相对于一个年轻人的事业发展来说,度假旅游去不了,那都不是事了!这不,一位女海归知道自己被列失信后,担心事业发展受到负面影响,赶紧就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基本案情

2004年11月,钟某甲为拓展业务,决定成立奥某斯公司,自任法定代表人,并将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列为股东。起初,公司经营不错,后来开始出现拖欠货款的情形。

2009年,作为供货商的美某达公司起诉奥某斯公司,要求其支付拖欠的货款。经过审理,宝安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令奥某斯公司向美某达公司支付拖欠的货款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奥某斯公司没有按判决履行义务,美某达公司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查明奥某斯公司已经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人去楼空、停止经营,成为一家无财产、不经营、不注销的 “僵尸企业”。

随后,美某达公司再次起诉奥某斯公司的股东钟某甲、钟某乙,要求其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宝安法院审理后认定,奥某斯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公司股东依法应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十五日内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奥某斯公司已无正常的经营场所,公司清算义务人钟某甲、钟某乙下落不明,公司会计账簿、交易文件等已无法查找,奥某斯公司已无法进行清算,股东钟某甲、钟某乙应对该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此,宝安法院作出判决,判令钟某甲、钟某乙连带清偿奥某斯公司所欠美某达公司的欠款390453.05元及利息等。判决生效后,美某达公司再次申请强制执行。

宝安法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对钟某甲、钟某乙的财产进行了详细调查,除了扣划到银行存款36000多元,没有发现其他财产;钟某甲、钟某乙父女俩也自始至终下落不明。根据申请执行人美某达公司的申请,宝安法院依法将上述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予以公布。

正当该案的执行暂时难以推进时,2017年4月,被执行人钟某乙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要求还钱。

原来,钟某甲用女儿钟某乙的名义开公司,生意失败后,钟某甲对法院的判决、执行都不以为然,后来又患病,更加不愿主动偿还欠款的事情;而女儿钟某乙长期在国外读书,对国内的很多情况不了解,父亲钟某甲又不愿细说。直到最近学成归国,进入一家知名外资企业任职,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列入黑名单,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连正常坐飞机出差都做不到。

外方对员工信誉十分看重,钟某乙十分担心自己被列失信后,会严重影响自己的事业发展,于是主动联系法院,希望履行义务。几天后,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下,申请执行人美某达公司与钟某乙达成协议,钟某乙偿还了全部欠款,并支付了执行费。

申请执行人美某达公司的负责人收到执行款后,欣喜之情自不待言;钟某乙拿到法院的结案通知书后,也终于松了口气,毕竟,“老赖”这个头衔,对于这位打算在外资企业里大展宏图的女海归而言,无疑是个污点,她也一再保证,今后要小心呵护自己的信用记录,做诚信守法好公民。

法官说法

本案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广大公司经营者的注意。

一是股东对公司负有清算义务。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公司具备清算条件而不进行清算的,或者公司帐册、重要文件等灭失,公司股东等清算义务人可能要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本案奥某斯公司的经营存在极不规范的行为,没有按要求建立公司账册,停业后也没有按规定进行清算,成了传说中的“僵尸企业”,其股东因而被判令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二是商海沉浮,守信最重要。随着我国社会诚信体系的逐渐完善,个人信用记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如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而被列入失信名单,轻则影响贷款、购买车票、机票等,严重的可能影响就业,失去合作伙伴的信任等。

法条索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二)》

第十八条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导致公司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债权人主张其在造成损失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支持。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因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主要财产、帐册、重要文件等灭失,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依法予以支持。

2016年以来,宝安法院充分借助“联合信用惩戒之网”,对被执行人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主动“贴身”曝光失信行为,将曝光范围精准化,向被执行人的工作单位、居住地等通报失信情况。

二、“点穴式”惩戒特殊群体,对于一些有特殊身份的“老赖”,向其人事主管监督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建议主管单位督促其纠正违法行为,严重的还将建议依法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三、主动推送涉诉征信信息,搭乘宝安区“诚信大数据”建设快车道,灵活运用政府采购、劳动、安监、建设等专项征信平台在各自领域的信用惩戒作用,主动协调推送涉诉征信信息,在失信被执行人生产经营领域产生直接限制效果。

2016年,全年因信用惩戒压力而主动履行的案件有180余件,履行标的额达3亿余元。

你还敢把自己送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吗?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