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南山举办首届学生技能大赛

2017-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 徐哲康)为了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南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5月19日上午,南山区首届学生技能大赛生活技能总决赛在南山区南油小学运动场上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南油小学校长吴春林等出席了总决赛开幕式并在现场观看比赛。

技能是人们在活动中运用知识经验经过练习而获得的完成某种任务的动作方式或心智活动方式。本次大赛所指的“学生技能”是指学生为适应社会发展和未来生活所必须掌握的,在学科学习或生活经验中获取的能力。

据了解,为了贯彻中国发展六大核心素养和深圳市提出的八大素养要求的理念,本次学生技能大赛的赛事设计与深圳市八大素养一一对应,即品德素养、身心素养、学习素养、创新素养、国际素养、审美素养、信息素养、生活素养)。大赛共设计了八大技能模块:文学技能、运动技能、学习技能、创新技能、合作技能、艺术技能、信息技能和生活技能。本次在南油小学举行的生活技能总决赛是南山区首届学生技能大赛系列比赛之一,八项技能比赛将在五月三十一号前陆续完成,最后再进行全区颁奖。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表示,学生技能大赛所设置的八大技能,与深圳市八大素养相对应,都是学生在适应未来生活时所必须的技能。比如,生活技能考核衣食住行,合作技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学习技能考核听说读写等等。然而如今在学校课堂上并没有设置教授这些技能的课程,也没有老师对这些技能进行考核。让孩子们参与这种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并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学习之余丰富他们的生活,把教育融入到生活中,把学生培养成实实在在生活中的人,而不是只会读书、考试的书呆子。

据南山区教科所张丽虹介绍,此次学生技能大赛要求全区的中小学做到全员参与,覆盖面广,先从全区的中小学里选拨一位学生代表,然后再参加全区的比赛。其中生活技能比赛主要专注于锻炼学生日常及未来生活中所应具备的能力,每个模块根据年龄组分设不同的比赛项目,年龄组包括:小学低段(小学1-3年级)、小学高段(小学4-6年级)、初中组(初中1-3年级)。选手依次通过衣食住行四项比赛,总用时短的获胜。

生活技能比赛项目包括:衣-穿针引线:成功把线穿过5根针,然后把5颗纽扣钉上;食-五谷丰登:选手需要迅速辨别卡片上的食物种类,并用筷子把卡片夹放到相应的种类区域内;住-收纳小能手:把指定物品完全收纳进箱子里;行-家族连连看:利用地图定位找到家族线索后,到达活动地点并完成家族连连看。

在“五谷丰登”环节,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参赛的选手们都迅速奔往15米外的“食品超市”,将食物正确分类后,使用筷子夹起“食品超市”货架上放置的食物卡片,并将卡片运送安放在10米处的食物桶内。每个选手都必须运输完10张卡片并回到起点,使每个类别的食物桶至少要有一张食物,才算完成比赛,最终用时少者胜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小选手在运送过程中掉落食物卡片,不得不放弃卡片重新回到“超市”挑选,依然毫不气馁地坚持完成了比赛。

南油小学校长吴春林表示,南油小学是深圳市中小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相互的试点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致力于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和健全的能力。这次南油小学很荣幸能成为南山区首届技能大赛生活技能总决赛的比赛场地,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带动全区重视学生的生活教育。南油小学将据需鼎力支持区教育局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为学生设置了定制课堂,给孩子们更多的平台去展现自己的个性和爱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