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生活垃圾,不能再任性了!

2017-05-22 来源:晶报

刘庆生(前右)视察盐田区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

有害垃圾投放容器

原标题:

扔生活垃圾,不能再任性了!

深圳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分类指引近期印发给市民

深圳新闻网讯 扔生活垃圾,不能再任性了!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改变以往鼓励为主的做法。

5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视察了盐田区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随后,在盐田区委大楼举行了包括各区城管局及垃圾分类中心负责人参加的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现场会。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代表市城管局宣布:深圳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他说,深圳是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历经多轮试点探索,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2015年被列为国家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杨雷表示,要汲取以前的经验教训,找准路径,全面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当天的会议印发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据悉,市分类中心已经制定了针对居民住户的垃圾分类指引,近期将印发到每户家庭,告知和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杨雷表示,市、区两级要做好统筹,策划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共同搞好垃圾分类的社会发动工作,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

杨雷透露,虽然深圳已经出台了政府规章,但毕竟缺乏立法支撑。为此,许多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呼吁,尽快开展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市城管也在与市人大环资工委密切联系,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相信通过立法,可以强化垃圾分类的强制力,保障分类工作持久、长效。

今年3月,我国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市、区两级要做好统筹,策划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共同搞好垃圾分类的社会发动工作,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进来。”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

方案要求

务必于今年年底前,对全市所有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城中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的全覆盖。要求各个住宅区和城中村,要按照标准规范配置并管理好分类投放容器,具体包括:以电池和荧光灯管为代表的有害垃圾投放容器,以废旧家具和年花年桔为主的大件垃圾回收点,废旧织物回收箱,玻金塑纸回收箱。有处理条件的区域,比如盐田区,鼓励对家庭厨余垃圾进行单独回收。

至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单位(小区)覆盖率达到90%,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量达到3300吨/日。

相关动态

航城街道垃圾分类起航

5月20日上午,由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垃圾分类在空港——山海航城”垃圾不落地障碍跑暨航城街道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启动仪式,在宝安区黄田公园举行。航城街道市政中心主任陈祥荣表示,航城街道目前已对垃圾分类示范单位、达标小区创建以及大件垃圾、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分流收运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署。

争创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坂田街道“拼”了

5月20日下午,龙岗区坂田街道在四季花城等社区展开大规模垃圾分类宣传推介活动,与市民展开互动游戏,受到市民热捧。目的在于创建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据了解,坂田街道是龙岗区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之一,今年以来,为使街道的8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迈入达标小区行列,街道市政事务中心进行了多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探索之一就是与绿果果公益联手,利用每周六的资源回收日机会,在全街道开展大规模的垃圾分类宣传推介活动,借助公益组织力量引导市民接受和投身垃圾分类。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