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

2017-05-2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1日,在本年度第三场政协委员议事厅上,政协委员及嘉宾们就深圳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进行讨论。记者从现场获悉,深圳人口结构相对年轻,人口增长空间仍然较大,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2.5岁,到2020年或增加342万人。

政协委员张庆昉认为,人口增长尤其是青年人口的增长对一线城市的发展尤为重要。他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深圳目前的人口仍处于净流入过程中,外来常住人口仍在增加。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的一个显著优势也在于人口结构相对年轻。

“2016年底,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2.5岁,属于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张庆昉称,深圳0岁~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13.4%,高于北上广;15岁~6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83.23%,而北上广的占比分别是79.6%、77.84%和79.2%。“从1991年至2015年的深圳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轨迹也可以看出,两者高度重合,这说明深圳的发展说到底是人口现象。”张庆昉补充道,“人口现象”不是指人口扎堆的现象,而是人口在一个城市生活、工作、贡献和共度辉煌的现象,按照深圳的“十三五”规划进行测算,到2020年,深圳将增加人口342万,在一线城市中属于增加最多的。

深圳拥有吸纳人口尤其是青年人的实力和潜力,但生活在此的青年人也面临着不少压力和困惑,高房价便是其一。对于如何解决住房问题,政协委员陈励表示,目前,政府也拿出了决心和行动,官方数据显示,未来5年,深圳将投入970多亿元投建4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安居房。“大家对比这个数据,就知道它相当于深圳这36年以来所有特区政策性住房的总和,也超过了深圳‘十二五’期间所有商品房售出的总量。”(记者 胡琼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