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又谱特区新篇
——写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2017-0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 又谱特区新篇

——写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初夏的深圳,满目葱茏,生机盎然。

高耸入云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刷新深圳“新高度”;蓝天白云下、高楼林立中,中心公园给人独享安静的空间;“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蛰伏四年、重新开街、转型升级,成为国际电子商业名城和创客的天堂……

五年弹指一挥间,无数人感慨,深圳更美了!

的确,年轻的深圳,更美了!让镜头“拉高”、把目光“放远”,可以看到,这五年,变得更加美丽的,不仅仅是城市的风光。

五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在这块曾经创造无数奇迹的土地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迸发出磅礴力量,绽放出灿烂光芒。

牢牢把握“四个坚持”:

确保党始终成为特区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每个社区办公场所不少于25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不少于400平方米,中心名称、服务标识乃至工作人员的服装全部统一设计,凸显党组织形象,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

作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建制的城市,社区就是城市的“神经末梢”。

2015年,深圳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推进社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五个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等各类组织有序参与的新型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推进特区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发展,关键在党。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是深圳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执政基础的创新举措之一。

五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确保党始终成为特区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经济特区,深圳率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织密扎牢制度“笼子”,惩治腐败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建立市委巡察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移交问题线索,排查“裸官”并按规定调整岗位,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依据,实现党内监督常态化……

深圳向外界传递出明确且强烈信号: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五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明确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主题和城市发展目标,就率先落实“四个全面”进行了系统部署并分解成253项具体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和“四个自信”践行者。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特区新时期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看准就干、精准发力,制定事关城市前途命运的创新驱动等“十大战略路径”,实施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等“十项战略任务”,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理念统计指标体系,将新发展理念的目标和内涵转化成可考核的客观标准,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找准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五年来,深圳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科技投入方式、土地制度、社会组织等一系列改革,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引领的各项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发展新活力。

率先做好“三个支撑”:

争当改革开放创新的排头兵

4月底,深圳大疆与相机名企哈苏联合发布世界首款一亿像素无人机摄影平台,再次成为新闻热点。这家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70%的创新企业,销售额达到约100亿元,实现估值100亿美元,只用了11年。

以新技术激发新需求、新需求刺激新供给,形成螺旋上升的良性循环。大疆的成功,被认为是深圳率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的部署,深圳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行动计划,并在科技创新、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人才住房、高等教育等方面推出235条措施。

“多箭齐发,是真正面向发展新需求、新变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特区,认为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圳更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途径,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瞄准壮大实体经济主要任务,加快构建适应发展新阶段的供给体系,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不断巩固提升以创新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深圳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的重要内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把创新摆在与改革、与开放同等重要的位置,从规划、政策、计划等层面,构建了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1%,约为全国水平的2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以色列、韩国达到这一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接近全国的一半,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在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深圳的创新能力已处于世界前沿。

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制方面,深圳作为外贸大市,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新时期深圳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

五年来,深圳出口一直保持全国内地城市首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呈现新面貌,仅2016年一年,就推出制度创新举措106项,其中36项全国领先,26项全省复制推广,企业累计达到12.5万家。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五年来,深圳与港澳在科技教育、文化创意、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落马洲河套地区合作开发启动。

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

交出一份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国家环保部日前发布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排名第三。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国家标准优和良的天数共354天,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为24年来最低水平。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正是深圳交出的一份环保民生答卷。本着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理念,近年来,深圳在各个领域,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一些长期困扰市民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市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每年此时,最牵动深圳家长的事情莫过于学位申请。过去一年,深圳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1万个,今年还将新增4.7万个,补齐学位缺口。同时,通过引进国内外名校来深办学、与名校共建特色学院的方式,实现了高等教育“弯道超车”,这是深圳交出的一份教育民生答卷。

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285公里,轨道交通网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对外战略通道进一步打通,2016年就开通国际航线12条,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营。这是深圳交出的一份交通民生答卷。

住房是最热点的民生问题之一,过去五年,深圳供应保障房达10多万套,仅在去年就达到4.2万套,还成立了注册资本1000亿元的市人才安居集团。未来五年,深圳还要建4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更多市民将实现自己的安居梦。这是深圳交出的一份住房答卷。

人均GDP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的“硬指标”之一。去年,深圳人均GDP就达到目标值的2.5倍。类似这样的超额达标的指数,深圳还有很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圳已然冲在了前列。

全面小康,就是不让一个人掉队。深圳经济特区是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深圳经济特区始终把帮助后发展地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从国内的新疆、西藏、贵州、甘肃、四川、广西,到省内的湛江、河源、汕尾……深圳对口支援和帮扶的足迹遍及边疆、老区。特别是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力度、创新形式和内容,全力推进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交出了一份精准帮扶的精彩答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今天,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广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深圳将更加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

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深圳再出发!(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杨丽萍 李舒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