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银行间政策“分化” 收紧已成趋势

2017-05-2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建行上调房贷利率

银行间政策“分化”,房贷收紧已成趋势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房贷市场正在继续收紧。先是部分银行出现“停贷”现象,随后多家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仅剩国有四大行“按兵不动”。记者了解到,22日深圳建行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按不低于基准利率执行,消费贷款利率按不低于基准利率1.5倍执行。

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记者随后向建行相关人士确认该消息属实,但此次政策执行并非简单粗暴地“一刀切”,而是“22日之前申请房贷均按照原先折扣执行”。

因建行作为深圳房贷占比最大的国有银行,一直都充当着深圳房贷市场“风向标”的作用。随后,立即有部分银行向记者透露要“跟风”上调利率。

其中一家是另一国有大行。在22日午时,该行回复本报称,“截至目前,本行的首套住房房贷利率并未做出调整,仍为9折,消费贷最低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但随后,当日下午4时左右,却突然通知记者,“最新消息,本行明天开始,首套二手房贷优惠利率调整为98折,一手房贷则需要根据楼盘来调整,但不低于央行同期基准利率的98折”。

而另一股份制银行,也在22日下午5时左右,告知本报记者,该行目前的首套房利率将根据客户的情况,按95折到基准利率执行,也即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

不过奇怪的是,短短几个小时后,当日晚间这些上调利率的部分银行,却都先后紧急叫停这一“上调”,告知记者“恢复原有利率”。

截至记者发稿时,深圳建行方面向记者确认,该行提高房贷的政策并没有变化,相关文件即将出台。

银行间政策“分化”

为何此次其他银行未跟着“风向标”建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反而出现一天内房贷政策“变脸”三次,最终还是选择“急刹车”回归原有利率?

“这样的情况还挺少见。不过或可以反映出,在深圳房贷市场整体收紧的大方向之下,银行的房贷政策出现分化。”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总监、深圳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徐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我们的初步判断这是一场市场博弈:由于建行在深圳的房贷市场份额最大,所以其上调房贷利率或许对其市场份额不造成较大影响,但其他银行若同时跟进则不然。你想,当建行提升房贷利率而其他银行没有跟进时,或会有客户转投其他银行,从而提升其他银行的房贷业务份额。部分银行一天内房贷政策变三次,或许正是反映了这样纠结的心情。”

银行资金成本上升

“但无论如何,深圳的房贷市场整体趋势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徐枫说。

事实上,这一波“收紧风”可追溯到4月上旬,最早是招商银行紧急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95折,随后多家银行纷纷上调利率。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房贷余额达9815亿元,新增房贷114亿元,同比减少785.99亿元。

融360提供给深圳商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地区对首套住房贷款执行95折利率的银行有两家,分别为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的有两家,分别为建设银行和渣打银行。另外暂停受理房贷业务(含首套、二套)的有三家,分别为平安银行、华润银行、广州银行。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三家银行均未对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但多位房产中介人士已向记者确认该消息属实。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商业银行需要考虑成本及收益。近期理财产品收益及银行存款利率有所上升,银行资金成本随之上升。现阶段房贷业务收益率偏低,资金回笼速度慢,加之政策对房贷增量的控制,银行控制额度及停贷属于正常。(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