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深圳国贸大厦 “神话”诞生的地方!

2017-05-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国贸大厦。

深圳国贸大厦。

 

原标题:

深圳国贸大厦:“神话”诞生的地方(文化名片)

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是一座见证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深圳经济特区快速崛起的建筑。它创造了“改革开放的神话”——“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彰显了深圳“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它见证了邓小平“南方谈话”,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一个重要的时代符号。

●书写“深圳速度”

今天,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的国贸大厦处于林立高楼之间,显得毫不起眼。但在20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曾经是全国第一高楼,可谓一枝独秀。深圳国贸大厦高160米,共有53层,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中建三局建造。

当时,中建三局认为国贸大厦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标志性建筑,是足以载入史册的工程,于是放弃了金城大厦工程,并以“滑模施工”中标国贸大厦工程。滑模工艺是指先用钢结构搭建模板,再往里浇灌水泥,等到水泥大体凝固,再往上提升模板。这种盖楼的方式虽然快,但如此大面积的滑模施工国内尚无先例,因此在项目实际试验中遭遇了数次失败。

随着工期一天天临近,再不开工,大厦将无法按期交付使用。“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通过滑模工艺才能创造效益,提升我们在建筑市场中的竞争实力和形象。”于是,时任中建三局局长的张恩沛顶住压力,在未请示上级的情况下,不惜以个人名义做担保,冒险用外汇券从香港采购了2个爬塔、3台混凝土输送泵和1台混凝土搅拌站。在新设备刚到的当天晚上,他们就连夜开展滑模试验。

从1983年6月到10月,中建三局整整进行了4个月的技术攻关。此后,国贸大厦工程建设就越干越顺,速度越来越快:第5至10楼,7天一层;第11至20楼,5天一层;第21至30楼,4天一层;到了30楼以上,进度达到了3天一层,最快是两天半一层!那时候,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平均每周都会播发一条关于深圳的新闻报道,画面中最常出现的就是这座正在一天天长高的中国第一高楼。从那时起,“深圳速度”就在全国传开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时,深圳的大街小巷传遍了这个振聋发聩的口号。改革创新是提高效率的法宝。中建三局彻底打破了大锅饭制度,实行计件工资。那时候流行一句话:“奖金不封顶,大楼快封顶;奖金一封顶,大楼封不了顶。”建设工人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最高时拿到的工资是600多元。

1984年4月30日,国贸大厦主楼封顶,比预计的工期整整提前了1个月;1984年9月3日,国贸大厦主体工程顺利完成;1985年底,国贸大厦投入使用。当时深圳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中,国贸大厦成为深圳如火如荼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被广为宣传。

国贸大厦创下了中国的数个“第一”。它是中国建筑史上第一栋超高层建筑,创造了建筑史上新纪录;它是中国最早实行招标的建筑工程,在国内率先大面积运用滑模施工,创下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

●见证“南方谈话”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贸大厦都是深圳最高档的办公写字楼,楼顶的旋转餐厅更是人们观光的好去处。旋转餐厅位于国贸大厦顶层第53层,高约160米,建成时是中国第一家旋转餐厅。

国贸大厦见证了中国历史上重要的一刻。1992年,时隔8年后,邓小平故地重游,再次来到深圳。当时,深圳城市面貌已发生巨大变化,8年前还是水田、鱼塘、低矮房舍,如今已是马路纵横交错、楼宇高耸入云。“邓小平十分关注国贸大厦。1984年来深圳的时候,就曾在对面的国商顶楼观望正在建设中的国贸大厦。1992年来国贸的时候,小平同志原本计划只有15分钟的讲话,最后讲了45分钟。”深圳市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姚成新说。

1992年1月20日,在国贸大厦的旋转餐厅里,邓小平听取了深圳市委负责同志汇报,和省市负责人作了较长时间的谈话。邓小平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然后,他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在谈话中,邓小平强调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说,会太多,文章太长,不行。谈到这里,老人家指着窗外的一片高楼大厦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

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刊发了反映邓小平视察深圳行程及“南方谈话”主要内容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引起了强烈反响,影响巨大。这篇报道全景式生动地记录了邓小平1992年1月19日至23日在深圳的所行、所思、所讲。“南方谈话”集中体现了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内涵,是邓小平理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宝贵精神财富。“南方谈话”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国贸大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神话”诞生的地方。“南方谈话”之后,国贸大厦更被全国人民所熟识,许多人珍藏的影集里都有一张以国贸为背景的照片。据介绍,“全国很多退休的老干部,来到深圳都会特意来到国贸,在旋转餐厅喝喝茶。”

国贸大厦一直是国内外游客造访深圳的重要景点,旋转餐厅先后接待过国内外600多位首脑政要,如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

今天,尽管“深圳第一高楼”的光环褪去,国贸大厦先后被京基100大厦、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主体建筑所赶超,但它依旧是一个城市的地标、一段历史的印记、一个时代的符号。“国贸大厦是意义非凡的历史建筑,分量重,在海内外都十分知名。小平同志教导我们,一定要保持改革的精神,这样才能不断前行……即便在新时代,国贸大厦依旧保持着改革的动力。”姚成新表示,“对我们来说,国贸大厦代表着一种精神,引领我们发展壮大。”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