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17-05-27 来源:深圳商报

砥砺奋进开新局,落笔发展新答卷。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总动员,吹响了新起点上开新局的进军号。

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部署,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要高位求进、实干争先,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他特别强调,要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切实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这是深圳的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中央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战略意图就是用个体的试点带动整体的突破。敲响了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史上1000多个“第一”,深圳经济特区率先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贡献了诸多“深圳经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作。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深圳永恒的使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面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愈加凸显的改革大局,拥有先行优势的深圳必须牢记排头兵的使命,继续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如何理解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支撑”要求,王伟中多次强调,“支撑”的内涵是不仅要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的贡献上体现分量,更要在体制创新、观念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深圳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不仅需要自身“一马当先”、更要带动“万马奔腾”;不能只是自身“一枝独秀”、更要引领“百花齐放”。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深圳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总书记用“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来形容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书记要求的“三个支撑”,第一个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增长动力不足、供需结构错位两大问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是主攻方向,满足需求是最终目的,深化改革是根本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主导原则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求深圳必须坚持制度创新,用环境优化提高供给效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王伟中一再强调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确保形成一批新的具有示范性的改革成果。这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强区放权”改革、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投资审批改革,有国企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还有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等,目标就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深圳要抓住前海开发开放这个重点。

对于前海,习总书记的嘱托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前海要画出的图画,就是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示范引领。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的新变化,画笔就是改革、就是创新。

在更大的格局里思考改革,前海开发开放是深圳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目标是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深化深港合作、法治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拿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家层面,率先塑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始终需要试点进行制度创新系统集成。这就是深圳作为排头兵的担当,也是前海作为试验田的价值。

谈到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2月6日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新起点上开新局,深圳坚定改革的决心,亮出改革的魄力,勇于去挑最重的担子,去啃最硬的骨头。对于深圳而言,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是使命、是担当,更是增创新优势的抓手、迈上新台阶的基石。(深圳商报评论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