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

2017-05-3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深圳商报评论员

“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要求。深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把握深圳拥有的比较优势、重大机遇,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发展,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担当勇当尖兵。如何体现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深圳的回答是“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着力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

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深圳首先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当好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

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新时期深圳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推动大湾区建设,意在支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更重要的是打造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湾区经济。

作为先行地区,经济深度融入世界体系,这是深圳的比较优势之一。所谓的竞争力,在全球化背景下其实就是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旧金山湾区成为湾区经济的标杆,核心支撑就是硅谷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看重港澳特有的国际化资源,也衡量珠三角的制造业实力,当然也清楚深圳的创新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明确定位核心引擎,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将在大湾区建设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成为更具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发挥开放试验田的示范作用,深圳要加快前海蛇口片区开发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的第一站来到深圳,嘱托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要“一年一个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拥有“三区叠加”效应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试验场。据统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的达75项。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把前海建设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深圳勇当尖兵,前海更是尖兵中的尖兵。无论是投资贸易便利化,还是深化深港合作,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前海的任务就是拿出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

放眼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圳要发挥先行优势深度参与,巩固枢纽城市地位的同时为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出口连续24年位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早已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节点。在省委书记胡春华所作的党代会报告里,深圳港是广东的两大世界级枢纽港之一,宝安机场也要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目前,深圳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多达205条。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当天,深圳开出了发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首趟中欧班列,让“一带”与“一路”在深圳实现联通。

服务“一带一路”,深圳企业也在加速进行国际化布局。截至2016年底,深圳已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投资金额479.8亿美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深圳在新格局里逐步构建起国际合作技术创新网络。《深圳商报》报道称,深圳首批7家海外创新中心5月9日正式授牌,扎根美国硅谷、英国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国际公认的创新资源高地,深圳创新布局全球取得突破性进展。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强调“要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上新水平”。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发展,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担当勇当尖兵,深圳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正是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