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东山寺龙头山大石被刻“打油诗” 谁干的!?

2017-06-01 来源:晶报

  

大鹏东山寺龙头山顶的“龙头石”被刻“打油诗”。

  

原标题:

东山寺龙头山大石被刻“打油诗”

大鹏办事处:破坏自然景观者将被追究责任

深圳新闻网讯 大鹏东山寺龙头山顶的“龙头石”是当地一块标志性景观,相传古时有只巨形大鹏鸟降落此石造化而成。近日,东山寺义工阿元在巡山时发现,在龙头石背后的一块大石上,被人乱刻上了一首打油诗。阿元向晶报记者报料称:如此破坏自然景观行为应受到谴责及制止。

5月31日下午2时,记者登上龙头山,见到被乱刻上打游诗的大石位于“龙头石”的“身后”,长2米多、宽1米多的大石块表面上,整齐地刻着“饮醉食饱楼台望”等17行即兴打油诗。因这块大石头属风化石,在刻写过程已造成较大面积的石皮剥落。目测,“作者”应有一定书法和石刻素养,落款写着“陈伙光一七年春节”。

“是否是这位‘陈伙光’的大作?还是另有其人?不好说,要石刻这样的诗,应该不是一天能够完成。如果不制止,接下来可能龙头石也会遭殃。”据阿元介绍,东山寺已向大鹏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希望能够保护好龙头山的自然景观。“目前,大鹏新区正在打造包括大鹏所城、较场尾、东山寺在内的国家AAAA级景区,如果是结合写东山寺、大鹏当地诗文、经相关部门允许的石刻,或能提升片区的文化内涵,但像这样‘到此一游’式破坏自然景观的行为应受到严厉谴责和惩处。”

据了解,大鹏办事处农林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昨日上午已到实地进行取证,目前已就此事展开调查。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呼吁当地居民、游客停止这样破坏自然景观的行为,否则将追究肇事者责任。

据悉,龙头山,古名“东山”,又名“鹫峰”。山脉逶迤起伏,海拔一百多米,山脊无树木,常年不生草,光秃发亮,形态酷似巨龙。“龙头”由一片花岗岩石群构成,昂首大亚湾,相传古时有只巨形大鹏鸟降落此石造化而成,故名之“龙头石”,是大鹏当地地标性景观之一。(记者陈碧霞/文、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