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男子住着上千万的房子 却做这种贪小便宜的事

2017-06-02 来源:腾讯新闻

  “小蓝车”被喷漆变成了“小黑车”。

  共享单车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带来烦恼,其良好规范的建立当然不能寄希望于道德约束,更应加强制度建设才对。但这并不等于说“道德”的部分不重要。中国传统社会中有一种“耻感文化”制约着人们的行为,即要有“廉耻”之心,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违反公序良俗,就要付出名誉受损、无法在集体中立足的代价。而现在都市中,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陌生化,导致这种“耻感度”在下降,也因此带来道德滑坡的问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个“小蓝车”变身“小黑车”引众怒的故事显然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如果这样的“勇为”多起来,那么诸多“恶行”必然减下去。乐见这样的“此长彼消”。

  时间:近日

  地点:福田区景田天然居小区

  人物:单车“改造男”、众业主

  提要:天然居小区一名男住户的一辆“小黑车”引起了注意,原来这是一辆被改造过的小蓝共享单车,车子被喷了黑漆、换了私锁。这一行为引来小区众多业主不满。目前,警方已介入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住着上千万的房子,却做这么缺德的事儿”

  “住着上千万的房子,却做这么缺德的事儿!”日前,天然居小区一名业主愤怒地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据称,小区一名男子为将一辆小蓝单车占为己有,不仅用油漆将单车车身喷黑,还拆下密码锁换上私锁!乍一看,这辆共享单车成了一辆自用单车。

  这辆伪装良好的单车原本并不引人注目。谁知该男子还旁若无人地要将这辆“小黑车”带进小区,门口保安眼尖发现,这分明是一辆共享单车!而早在今年春节前,天然居小区就有明确规定:共享单车一律不得停放进入小区。

  “嗬!当时现场的业主里三层外三层,把男子围住了,就是不让他进。”拦住男子不让进小区的保安回忆,在业主和保安的阻止下,该男子恼羞成怒转而破口大骂,最终还是强行把这辆共享单车带入小区,用私锁锁在了住宅楼下。

  事后,不少业主在业主微信群中评论此事。众多业主对该男子的做法表示不满,大家纷纷谴责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这位邻居的行为实在太让人汗颜了!”“一台单车才多少钱?!”……

  天然居保安队长屠志锋向晶报记者介绍,这名“改造单车”的男子不是天然居的业主,他租了小区的房子暂住。黑色油漆覆盖整个车身的小蓝单车,此前都被锁在男子所住居民楼附近的单车棚一角。到了下午的时候,他还会骑着单车外出游玩,令人哭笑不得,“我们也向小蓝单车客服反映情况了。”

  单车运营公司已报警处理

  小蓝单车媒体公关相关负责人胡登峰表示,这并不是第一辆被“变身”的小蓝单车。事实上,深圳已经有私自涂改小蓝单车车身颜色触犯法律法规的先例。

  “我们之前也接到过好几次类似的爆料,主要聚集在龙岗、龙华等地区。”胡登峰有些无奈,每次小蓝单车派维护人员到达现场时,单车早已不知所踪。维护人员能做的,只有联系派出所,调查附近的监控设备,尝试寻找涉事人员。但由于很难找到确切的证据,前几次爆料均无法找到相关人员。目前小蓝单车在深圳地区,只处理了一名试图当街拆解小蓝单车扫码锁,而被巡警现场发现的男子。虽然男子口称自己“想要了解小蓝单车扫码锁的机械原理”,但最终还是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天。“市民反映到后台的、共享单车被破坏的现象太多,运营人员无法一一处理。”胡登峰说。

  对于此次事件,胡登峰表示,小蓝单车公司已联系了天然居小区管理处,了解到初步情况。在确认基本事实后,小蓝单车已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处理。5月27日,派出所民警已前往天然居小区传唤当事人,将被改造的小蓝单车连同被安装在车上的私锁作为证物一并带回派出所。该男子辩称,单车并非自己改造,而是贪小便宜,在路边花了100元向路人购买,买来时单车已经被撬锁、涂黑。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