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飞机维修“黑科技” 南航公众开放日邀市民走进机库

2017-06-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陈戴维 马丹妮 卢婉榕)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6月1日,南航深圳分公司在深圳机库举办了主题为《阳光南航——快乐航班•童心飞扬》的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四十多个市民家庭及深圳多家媒体的近百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市民和媒体代表参观了南航在深圳机库近距离观看了飞机维修现场,并在飞机维修创新工作室详细了解了飞机维修的各种“黑科技”。

新机库实现深度维修跨越

本次活动在南航深圳分公司去年刚落成的深圳机库进行。上午九时许,随着机库大门徐徐打开,靓丽的空乘姐姐和帅气的空乘哥哥们用一场精心准备的快闪向小朋友们表示欢迎,去年年底刚落成的南航深圳分公司机库也首次对公众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作为的机队规模及旅客运输量均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航空公司,截至2016年底南航已累计安全飞行达1,714万小时,连续保证了206个月的飞行安全和271个月的空防安全,并于2012年荣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飞行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钻石奖”,成为了中国国内安全星级最高、安全业绩最好的航空公司。

机务维修是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一环,机库的落成,让南航深圳分公司对飞机进行深度维修的能力大幅提升,更大大提升了南航在深圳航班运行保障能力。

精英讲解员解密飞机维修“黑科技”

在本次南航公众开放日中担任解说员的,是由去年在号称“飞机维修技能的奥林匹克”的国际飞机维修技能大赛(Aerospace Maintenance Competition)中获得佳绩的李辉带领的精英团队。 作为国内唯一一支参赛队伍的重要成员,李辉面对从来自世界各地的51支队伍,先后4次登台领奖,荣获两项单项冠军、两项团体冠军,得到国际同行赞誉。

在机库里,负责讲解的南航工程师向小朋友们了飞机的主要组成部分,小朋友在专心听讲的同时,不时向工程师叔叔们提出自己的疑问,而工程师们也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工程师们向大家展示飞机发动机的复杂结构时,飞机的“心脏”——发动机内部密布着的各类精密的管线,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啧啧称奇;在起落架前,当听到工程师姐说在飞机起飞和着陆时,刹车组件由于承受很强的垂直方向的冲击载荷和水平方向的摩擦载荷,导致减速刹车时的温度有时可达400至500摄氏度时,不少小朋友更是发出了惊叹声。

不仅如此,南航还在以精英工程师万晓云、李辉命名的“万李工作室里”,为参观市民讲解了航空安全知识、介绍了故障远程诊断系统等“航空黑科技”;更邀请小朋友们实际动手,操作价值百万元的孔探设备,满足了小朋友们当一名“小小工程师”的梦想,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有意义的节日。

公众开放日是南航打造“阳光南航”行动的一部分,是对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通过开放参观,更多的旅客和媒体有机会了解航空公司安全、运行、服务等工作的“神秘”幕后链条,进一步增强了航空公司与旅客间的沟通与信任。今后,南航深圳分公司还将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将其打造成与公众交流的日常渠道。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