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生活:香港回归20年 跨境学童人数增长30倍!

2017-06-0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香港回归20年跨境读书儿童人数增长30倍,过关查验时间从10秒缩减到2秒

3万学童的“双城生活”

深圳新闻网讯 “叔叔早!”“阿姨早!”天刚蒙蒙亮,清晨的罗湖口岸就出现了一群群背着书包、身着各式校服的学生,他们在家长或保姆的带领下来到边检查验通道排队通关,用稚嫩的声音向边检执勤民警打招呼。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深圳多个口岸同步上演。

昨天,深圳边检总站发布信息显示,香港回归20年以来,每天出入境的深港跨境学童达到3万多人次。

20年:从100多人到3万多人

这些孩子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深港跨境学童。他们大都是随父母居住在深圳的香港居民,其中小的只有三四岁,大的十二三岁,是深港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深圳口岸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深港跨境学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香港回归之前,这一群体仅有数百人,而随着近年来深港两地人员、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以及受到通关便利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选择在深圳置业生活的香港居民逐渐增多,深港跨境学童的数量也连续多年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出入境的深港跨境学童人数已达到3万余人,主要集中在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每天6点半至8点、11点至13点、15点至18点,这些口岸都会迎来深港跨境学童的出入境高峰。

3年:过关从10秒到2秒

由于学童年龄小、活泼好动,到达口岸时间分散,而口岸出入境旅客众多,环境十分复杂,学童出入境安全问题不仅成为学校和学童家长的关注焦点,也是摆在深圳边检总站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不仅有了专用通道,还有了专门候检区域,真的安全很多,过关时间也节省不少。

过关快一点,意味着孩子早晨可以睡多会儿。于2013年自主研发深港跨境学童电子标签查验系统,通过查验每位跨境学童专用的电子ID标签,使得检查1名学童的时间从原来的10秒缩减到2—3秒。据统计,2016年通过电子标签查验系统查验的深港跨境学童人数达730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深圳边检总站研发了“掌上通”查验系统,再次大幅缩减学童通关时间。“掌上通”查验系统即学童移动终端查验系统,在学童出入境时,边检民警持“掌上通”移动终端在车上读取学童电子标签,直接对出入境证件进行查验,免去了学童上下车的不便,确保了学童快速安全通关。据统计,2016年,通过“掌上通”查验系统查验的深港跨境学童人数达27万人次。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