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巾帼牵手”十年 开展帮扶活动2600多次

2017-06-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小佳)6月3日上午,由南山区妇联、南山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巾帼牵手”行动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南山区荔香居举行。现场还就“微公益·圆梦‘六一’微心愿”主题活动举办捐赠仪式,为该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也为孩子们带来“六一”儿童节礼物。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区妇儿工委主任、副区长练聪等出席了活动。

    “巾帼牵手”行动是南山区妇联在2007年发起的一项爱心工程,目的是创新和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搭建帮扶特困家庭的关爱平台,改善贫困母亲、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十年来,南山区妇联牵头,发动139个“巾帼文明岗”和爱心单位,开展帮扶活动2600多次,捐出文具、衣服等16000多件,让264名儿童走出困境,8位小朋友考上大学。“巾帼牵手”行动在南山已形成品牌效应,众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庭等纷纷加入了帮困助弱行列,建立起了长效帮扶机制。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南山区妇联开展了“微公益• 圆梦‘六一’微心愿” 的主题活动,共收到来自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个人上报的单亲特困儿童、外来工子弟和流动儿童各类心愿共计294 个,最后圆梦280个。活动现场,南山区妇联就此举行微心愿捐赠仪式,特别邀请了8位小朋友代表接受爱心人士的礼物,以感谢爱心单位、人士无私奉献的善举。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巾帼牵手”的参与度和知名度。“巾帼牵手”行动是一项“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全社会性工作。区妇联作为主导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将现有的方式方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做深、做实、做细。要充分利用报纸、微信等手段,丰富活动内涵,拓宽参与渠道,提高知晓率,让更多的巾帼文明岗、爱心单位、家庭参与进来,使主题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形式更加活跃、成效更加明显,将“巾帼牵手”行动打造成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重要平台,打造深圳甚至全省、全国关心关爱儿童的知名品牌。

    同时,要继续为爱心南山注入“温度”。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更需要“温度”。丈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标尺不是耸入云天的高楼大厦,而是春风送暖般的爱心。深圳作为高产出的大都市,不仅充满创新创业的活力,更是汇聚爱心、充满正能量的文明城市,体现在社会有爱心、企业有温度。企业温度不是简单地做公益,而是企业产品和人文精神的融合,希望所有企业能将传递爱心当成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形成帮弱扶困的长效机制,更多更深地参与公益活动,广泛发动同协会、同组织的企业,用一个个爱心故事、一项项爱心行动、一桩桩创意项目,提升深圳的温度与善意,为深圳弛而不息地注入爱的品格和善的基因。

    “让文明与关爱成为所有人的内心自觉。”饶红蕾说,“巾帼牵手”行动是一项爱心工程、民心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人的能力有大小,但爱心没有大小,一个微不足道的善举,同样可以给人温暖。希望受助家庭积极行动起来,做公益活动的活跃分子,一方面父母要力所能及地主动帮助他人,以实际行动树立乐于助人的榜样,让爱的种子撒播孩子的成长路,让他们从小就学会知恩、感恩,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孕育自强不息的品质,为人生扬好帆、起好步;另一方面要用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把党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饶红蕾希望大家继续携起手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真情送到每一户困难家庭,让南山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正能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