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活垃圾实施强制分类 快来看看你家垃圾怎么丢

2017-06-0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生活垃圾实施强制分类,《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发布

快来看看你家垃圾怎么丢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深圳是其中之一。

6月3日上午,市、区城管部门联合举办“全民分类时代·邀您共同见证”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发布会。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广场主会场以及深圳各区的10个分会场,2017位市民共同见证了《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下称《指引》)的发布,成为“全民分类时代”的历史见证人。

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在主会场现场,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人大代表肖幼美、胡桂梁,政协委员李毅,以及公益组织代表、市民和学生代表,与主会场500余名市民见证人共同见证了《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的发布。今年下半年,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进入“强制分类”时代。

“做好垃圾分类,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希望每个人都坚持实施垃圾分类,为破解‘垃圾围城’出一份力。”第一位报名见证者郑晓虹激动地说,深圳在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这个活动办得很好,会让更多的市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参与进来。

“有专业的分类垃圾桶,居民有了目标,哪些是专门回收塑料、纸张、玻璃的,分类非常清晰、简单、精准。”公益组织绿典环保的负责人李东得认为,垃圾分类是个复杂工程,每天产生的垃圾有很多种,居民分不清楚,今后目标明确变得简单,公益组织也会在各个社区致力推动这件事。政府投放垃圾分类设施,发动志愿者更好地去引导。

人大代表胡桂梁则认为,垃圾分类虽是举手之劳,但大家不参与就难。这个活动,就是要告诉深圳市民,政府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给老百姓信心,使他们的劳动有价值,使深圳的蓝天更蓝。

《指引》将发放到全市每个家庭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表示,即日起至6月底前,《指引》将发放到深圳每个家庭,以引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目前,深圳市、区城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住宅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规范设置,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并配套完善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

此外,市城管局还要求,全市各区效仿盐田区的做法,每个区建一个示范教育基地,每个街道建一个示范小区。

据介绍,深圳将采用专业化分类和社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战略,运用“大分流细分类”的推进策略,全面构建“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深圳模式”。目前,大件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果蔬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生活垃圾“大分流”体系已初步建成,通过专业化的分流处理手段为末端焚烧与填埋“减负”。

接下来,全市城管部门将从“全市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分类设施全覆盖、制作清晰的垃圾分类指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强化强制力”这三方面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从以往的鼓励为主转变为全面强制,并率先建立强制分类制度。这意味着垃圾分类将成为每一位深圳市民应尽的义务。

垃圾怎么丢?《指引》告诉你

据悉,《指引》对住宅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容器标准化配置、家庭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和投放方法、垃圾分类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及处罚措施做了清晰的说明与描述。比如,指引市民家庭垃圾怎么分类、住宅区应具备的分类投放设施有哪些等。

在发布会上,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对《指引》做了详细解读。根据《指引》,住宅区分类投放设施分为:大件垃圾、年花年桔投放点,废旧织物投放点,玻金塑纸、有害垃圾投放点,其他垃圾投放点。

《指引》要求,居民应将沙发、桌椅等大件垃圾以及废弃的年花年桔投放到物业指定的投放点,暂存到一定量后,由物业拨打预约电话,专业企业上门免费收运。书包、衣物、桌布窗帘等,居民应捆牢后,自行投放到废旧织物投放点。

玻金塑纸投放点每一类都有专用收集容器,在投放前,玻璃瓶应去掉瓶盖、撕掉瓶身标签,洗净瓶内残留物,投放时要小心轻放。易拉罐应踩扁压实,金属尖利器物应用硬纸包裹捆绑。塑料瓶应清洗瓶内残留物,压扁瓶身。报纸、杂志应折好压平,并用绳索捆牢。

杨雷介绍,废旧织物、玻金塑纸垃圾中也有“例外”。破袜子、旧内衣裤、拖布、污损严重的衣物、一次性纸碟、用过的墙纸、碎玻璃需要投放到其他垃圾投放点。碎玻璃需要用纸张包裹并用胶袋缠好后再投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