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日有点热 期间最热33℃ 需防暑降温防雷雨

2017-06-05 来源:晶报

原标题:

高考期间最热33℃ 需防暑降温防雷雨

市气象台提醒,考试期间午后易出现局地雷雨,请及时关注最新预报信息

深圳新闻网讯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深圳也开启了暴晒模式,那高考期间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高考期间深圳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3℃或以上,6-11日天气炎热到酷热,午后易出现局地雷雨,提醒考生及家长需注意防暑降温。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芒种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时节,当日深圳历年平均最高气温为30.9℃。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多雨,宜饮食清淡,多喝水,谨防中暑、空调病和急性肠胃炎等。预计今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气温27-31℃。

根据近10年气象灾情资料分析,月内影响深圳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暴雨、雷电、高温和台风4种。其中,6月为“龙舟水”降雨集中期,易出现持续强降雨,近10年同期平均有4-5场局地暴雨以上的强降雨,其中2-3场局地大暴雨,最大日雨量达498毫米,几乎每年都有暴雨造成的灾情。

月内雷电灾害多发,局地雷暴预警难度大,提前时间短,请留意市气象台相关预报预警。近10年同期雷暴日数达13-14天,有近一半的年份出现雷击灾情。而且,月内炎热天气明显增多,中暑风险增大,外出活动需做好防暑和防晒措施,室内吹空调注意预防“空调病”。近10年同期平均有6天记录到33℃以上的最高气温,并有开始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6月3日当天有42个站点记录到最高气温超过35℃,正式开启暴晒模式。

关注与建议

近日来西南季风显著增强,深圳明显增温增湿,大气中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深圳出现局地短时强降水的风险较高,请及时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考试期间白天气温较高,中午前后人体感觉较热,紫外线强度较强,提醒考生和家长,合理安排着装,注意防暑防晒,调整饮食,多吃清热利湿食物,如苦瓜、冬瓜、桃、草莓、西红柿等。

高考期间天气

6月5日(星期一)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气温27-31℃。

6月6日(星期二)多云,局地有短时阵雨;气温27-32℃。

6月7日(星期三)多云,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雨;气温27-32℃。

6月8日(星期四)晴天间多云,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雨;气温27-33℃。

6月9日(星期五)晴天间多云;气温27-33℃。

6月10日(星期六)晴天间多云;气温27-33℃。

6月11日(星期日)晴天间多云;气温27-33℃。

(记者史青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