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 成立首个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团

2017-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渝嘉 实习生 徐哲康)共建生态文明,打造“绿色”新时尚,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为了号召全区人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5日下午,南山区2017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暨 “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华侨城湿地公园举行。

系列公众参与式公益活动打造“绿色”时尚

本次活动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时尚”为主题,由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主办,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协办,旨在结合世界环境日和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品牌活动,通过零废弃艺术作品创作、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课堂、环保水务科普展等丰富多彩的公众参与式公益活动,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蔡凡、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石兰涛、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调研员毛庆国、华侨城集团欢乐海岸副总经理方谊翎、深圳博士后科创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文昭、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办公室主任孟祥伟,以及来自南山区义工联、爱普生技术有限公司的环保义工,深圳大学绿色风环保协会、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南山各中小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

6月5日不仅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也是南山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开局之年的环境日。今年,南山区确定了“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时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公益宣传活动,其中包括:“零废弃自然艺术季”活动、生态文明进社区系列活动、绿色系列创建活动等等。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南山区环水局长蔡凡在活动上致辞并表示,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控制环境污染,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力争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实现良好的环境保护。为了实现全区环保工作目标,区环保水务局提出了“以民生幸福为导向,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主线,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大气环境提升、环境执法监督、三防安全、环境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深入开展环境管理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环境管理和民生服务效能。

零废弃艺术创造展现自然循环之美

零废弃,即通过资源循环利用达到不废弃、合理利用资源的目的,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2017年上半年,由深圳市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联合主办的“零废弃自然艺术季——零废弃艺术装置招募”活动,以倡导关注零废弃环保为主题,号召市民用创意改造废弃物,实现废弃物艺术化再利用,从而向公众展示“零废弃”的魅力、自然循环之道——大自然的艺术。

“零废弃自然艺术季”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组委会收到了一百多件来自学校、企业、学生社团和民间团体的零废弃艺术作品投稿,并从中评选出最具创意和智慧的作品,在本次活动现场颁发获奖证书。

本届零废弃自然艺术作品评选中,西丽小学、海湾小学、珠光小学获得最佳组织奖,海湾小学、南山外国语大冲学校获得最佳创意奖,西丽小学获得最佳制作奖,南油小学获得最佳形态奖,荔香中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最佳时尚奖,港湾小学获得最佳艺术奖,育才小学、南山区义工联获得最佳实用奖,华侨城湿地志愿者团队获得最佳奉献奖,前海学校、珠光小学、学府小学、深圳大学绿色风环保协会、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则获优秀奖。

志愿者讲师团为生态文明出谋划策

随后,蔡凡、毛庆国为“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团”的几位讲师代表颁授聘书。

 “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团”成立于2017年,讲师团中的志愿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因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共同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到了一起。他们将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影响,广泛宣传自己的环保主张,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宣讲和知识普及,推动各级干部和企业决策者、以及广大市民了解形势,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

首批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团讲师石兰涛向记者介绍道,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团将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宣传方式推广环保概念,而是通过在学校课堂以外进行实地调查、课题研究等方式,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让他们从实践中去发现如果不环保,会对自己身边的环境和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从而亲身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最终愿意从事环保相关的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组织方积极践行环保低碳理念,现场使用便携式小功率音响替代大能耗的专业舞台音响,同时号召参加活动的公众自带水杯,从自身做起减少一次性用品垃圾的产生。

现场公众还参观了“零废弃”艺术作品展、环保水务科普展览,并参与了趣味互动活动。

首批生态文明志愿者讲师代表介绍:

石兰涛,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深圳市和南山区两级科协委员,深圳市第二届“十佳环保市民”,深圳天文学会、深圳宇航协会、南山区校外教育公益联盟、南山少年创新院等社会组织的发起人;热心环保及科普教育事业,长期辅导青少年课题研究和创新教育,指导的青少年项目曾获全国大奖,其中实验和探究课题有《“二小儿辩日”的现代科学解》、《金字塔是如何搭建的》、《验证动植物感应规范人们道德行为的实验报告》、《学生常用字词工具书缺少生态保护意识解释的调查》、《家猫不抓老鼠现象实验和统计》以及《不用电池的手电筒》等发明。

王文昭,深圳博士后科创促进会副秘书长。日本宇都宫大学环境微生物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国际生态联盟会员,国家科技部“科技CEO特训营”成员,国际创客领袖代表,深圳大学创业导师,中西部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导师。从事环境领域学习研究十四年,深圳市十大创客入围,深圳市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员,曾带领团队斩获科技部人才中心“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APEC全球创新者大赛中国区一等奖,曾获邀随国家领导人赴秘鲁出席2016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孟祥伟,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办公室主任。深圳华侨城都市娱乐投资公司湿地管理部总监,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深圳市人居委“绿色家园系列创建”评审委员会评委。从事教育工作16年,曾赴日、韩、台湾等地交流学习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自然教育发展及未来,参与湿地国际《湿地学校建设标准指南》制定、国家环保部《自然学校指南》制定、“中国滨海湿地标志性候鸟卫星定位迁徙寻踪项目”,参与撰写《华侨城湿地生态修复示范与评估》专著、主编的《我的家在红树林》获深圳市教育局“深圳中小学好课程“奖。

张伟,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环境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南山总支委员,生态保护推广者,投资管理、行业分析、战略规划专家,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目前从事产业基金投资工作,先后投资了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国际领先的无人船企业。热爱大自然与传统文化,业余登山爱好者,诵读推广者。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