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二线插花地”:从棚户区变身人居环境示范社区

2017-06-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央梯田广场(景观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林苗苗 通讯员 朱首庆)下楼就能走进中央景观走廊,花台溪水随处可见;社区配套服务空间对城市开放,为社区共享;还有骑楼、庭院、冷巷等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形式……这可不是什么旅游景点,而是改造完成后的罗湖“二线插花地”。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正在展示中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及建筑设计概念方案,成了“人居环境示范社区”的最好注脚。方案的实施不仅将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而且将使这片曾经的城市“飞地”跟上深圳快速发展的步伐,融入城市的整体布局,并与自然生态环境形成良好的呼应。

据现场指挥部规划建设组副组长朱首庆介绍,从5月底开始,设计概念方案通过展览等形式,已在罗湖区委、棚改现场指挥部一楼大厅,布心、木棉岭、玉龙片区指挥部现场进行展示,并公布了调查问卷二维码,征集当事人、公众对将来棚改区规划建设的意愿。概念方案后续还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细化和优化,最终形成正式设计方案。

叠水瀑布(景观效果图)

四个定位打造一张罗湖北的靓丽名片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夸张的棚户区之一。”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赵中宇在全国各地看过很多棚户区改造项目,但是当罗湖“二线插花地”建在边坡上的密集高楼出现在面前时,依然让他感到“震撼”、“可怕”。

不过,项目越是困难,越是激发了赵中宇心中的“斗志”。作为此次设计概念方案的负责人,他希望将罗湖棚改打造成为全国棚改的一个示范性项目。这样,罗湖棚改不仅在城市治理层面实现了突破,在规划建设层面同样将具有示范意义。

因此概念方案的设计,除了解决棚户区自身的问题,还站在更高的视角来审视深圳的发展脉络,思考城市未来的走向。“作为滨海城市,深圳早期一直在南面布局,随着土地资源的饱和,深圳开始寻求纵向的发展。”赵中宇指出,这就为位于北侧的罗湖“二线插花地”创造了机遇,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棚户区改造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切合城市的发展布局”。

 为了做好方案设计,赵中宇多次来到棚户区实地勘察,每次一转就是一天,看地形的高差,看周围的环境,看现有的建筑,他还与当地的居民深入沟通和交流,了解居民的诉求与愿望。这些内容,最终都融入到概念设计方案之中。立足于棚户区的现状与罗湖未来的发展,赵中宇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愿景与定位,要打造“秀山溪谷•生态罗湖”、“乐业安居•魅力罗湖”、“岭南风韵•文化罗湖”、“典雅现代•时尚罗湖”。

“我们希望通过棚户区改造,实现城市形态的修补与生态环境的修复,另外还要创造丰富的业态,让居住在这里的人能够拥有愉快多彩的生活。”赵中宇介绍,在建筑方面,则注入岭南地域特色的骑楼、庭院、冷巷等建筑形式,同时利用材料与色彩的运用,打造一个时尚的建筑群体,最终在罗湖的北部展现出一张城市的亮丽名片。

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