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将在公共场所投放的 500 台“救命神器”

2017-06-07 来源:读特客户端

原标题:今年深圳将在公共场所投放的500台“救命神器”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深圳市将采购 500 台被誉为 " 救命神器 " 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投放到各公共场所及人员密集区域,以便及时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这是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获悉的。

深圳公共场所亟需配置 AED

近年来深圳市在校学生、企业白领及中青年领导干部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事件屡有发生。据统计,经深圳市 75 家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医院的 82 个急救站出车救治的患者中,2014 年的猝死人数为 1897 人,2015 年的猝死人数为 2058 人。

" 深圳急需在公共场所配置 AED!" 今年市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联合呼吁。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在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 3 分钟内,迅速给患者实施电击除颤,仅仅一次电击除颤成功率就高达 94%。

AED 是一种供非医务人员使用的傻瓜式心脏除颤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常被誉为 " 救命神器 "。目前,AED 在发达国家已经覆盖率非常高,国内在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都有所配备。然而我国公共场所 AED 的配置几乎为零。

  2016 年,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内配备 " 救命神器 "AED 设备。

" 十三五 " 期间投放 5000 台 AED

市卫生计生委在建议答复中对代表的建议表示高度认可。答复表示,该委已组织专家起草制定《深圳市 " 十三五 "AED 配置使用实施方案》,并设立财政专款,分年度公开招标采购 5000 台 AED,逐步配置在全市各区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同时,按 1:10 的比例为属地培训 50000 名初级救护员。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已安排 1000 多万财政预算经费,计划采购 500 台 AED,目前正在采购中。

下一步,我市还将以政府为主导继续加大投资,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争取用 10 年的时间达到每 10 万人口配备 100 台 AED 的国际先进水平,完成我市公共场所 AED 的全面配置。按照深圳市人口估算,远期目标最终需要配置至少 18000 台 AED,培育 18 万多名合格的初级救护员。

" 救命神器 " 配置使用将有立法保障

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专门规定,市政府应当制定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的规划,并予以财政保障。

" 公共场所有 AED 还不够,还要市民会用,敢用!"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急救法,来规定应急救护中造成的后果责任由谁来负。

为此,我市一方面将加大加强宣传和救援培训,另一方面,《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草案)》明确了社会急救的程序和免责情形。按照免责为一般原则、不免责是例外情形,患者实施善意的、无偿的、合乎常理的紧急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其责任予以免除。(记者 李舒瑜)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