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卫工遭遇致命车祸 家人捐献其器官遗爱人间

2017-06-07 来源:晶报

原标题:

没有“死亡”的张先婵

深圳环卫工遭遇致命车祸,家人捐献其器官遗爱人间

4日下午,张先婵被送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和弟弟聊起母亲时,刘凤的眼泪忍不住流出来。

张先婵生前照片。 家属/供图

 

深圳新闻网讯 张先婵去世了,但她还活着。因为留下大爱,给更多的人带来新生和光明的希望。有这样一组数字也许需要我们重温: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达30多万,而得到救治的还不足一万,数十万病患在痛苦等待中离去…… 究其原因,除了相关制度、法律需要完善外,观念的更新也是重要一方面。因此,张先婵家人的做法显得难能可贵。一个人的善,是一滴解渴的水;一群人的善,是一片希望的海。他们以这样一种方式让亲人的人生光荣谢幕,其实也是另一种更广阔意义上的“生”,让人为之动容和敬佩。

时间:5月28日至昨日

地点:深圳、广州

人物:张先婵及其家人等

提要:昨天下午,一名去世的深圳环卫工人的器官捐献摘除手术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顺利完成——51岁的张先婵在生命的尽头“献出”了她的肝脏、肾脏、胰腺、眼角膜,这至少可以给6个等待移植的人带来生活的希望。

5月28日,张先婵在工作中突遭车祸,生命垂危,虽经医院极力抢救但不幸已脑死亡,仅靠呼吸机维持微弱的生命。她的丈夫、女儿、儿子虽然不能接受残酷的现实,但也只能忍受着巨大的悲痛。他们最终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敬佩的决定——捐献张先婵的器官。女儿刘凤接受晶报采访时表示,希望母亲的器官能救助尽可能多的人,希望母亲的生命可以在深圳这个城市延续下去

飞来横祸

5月28日上午,深圳的上班族终于盼来了端午假期第一天。早上9点,太阳虽还没升到头顶,可气温已让人汗流浃背。那一天没有风,在光明做环卫工作的张先婵不放假,她像往常一样拿着扫把,坐在丈夫的电单车后,去他们负责的路段工作。她负责两段分别200多米长公路两旁的清洁。由于是新开通的路,这里没有树荫,没有监控,甚至连车都很少。丈夫在距离她一两百米外的另一条路上,做着同样的“城市美容师”工作。张先婵不会骑电单车,所以丈夫会每天用电单车接送她上下班。

9点半左右,正在富利南路扫地的张先婵怎么也没有想到,危险降临——一辆旅游大巴撞上了她。手中的扫把在地上扔着,张先婵“飞”出去五六米远。

当天上午10点,张先婵的儿子刘章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说母亲出了车祸,在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小刘赶忙给父亲打了电话。十几分钟后,张先婵的丈夫刘先生赶到医院。在医院一楼大厅的一架急救病床上,张先生认出了妻子的衣服,只是他不太能认出那张受到撞击已经严重变形的脸,他扑到妻子跟前喊道:“我来救你了,你出什么事了!?”妻子的眼睛睁着,但眼珠已经不能转动,眼角往外流着泪珠。匆匆一面,妻子就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

在四川老家的女儿刘凤,接到消息后,也急忙和丈夫带着四个月大的宝宝从达州赶往深圳。5月30日,一大家人聚齐在医院后,看到了医院的疾病诊断证明书:急性特重型颅脑损伤;急性创伤性休克;胸部封闭性损伤;多发腰椎横凸骨折并右侧腰大肌血肿形成;……没待看完,刘凤就迫不及待地问医生,母亲还有没有生存的希望?得到的结果是,已经脑死亡,没了自主呼吸,只剩微弱的心跳,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微弱的生命。如果生命力强,能恢复自主呼吸,最好的情况也只能是变成植物人。

医生建议他们观察一两个星期,若一星期后仍无好转,那么她的器官会逐渐衰竭,呼吸机只能勉强维持生命迹象,推迟与死神见面的时间。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