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深圳地铁有望在国内率先设置女性专用车厢!

2017-06-08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

省政协来深调研地铁运营服务情况

深圳将试点设置地铁“女性优先车厢”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省政协主席王荣带领省政协调研组来深就地铁运营服务情况及设立女性优先车厢开展专题调研。记者从活动中获悉,6月份,深圳将在两三条最拥挤的地铁线路上试点设置“女性优先车厢”。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市政协主席戴北方陪同调研。

今年1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即席发言上,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抢唛”建议在广州地铁上设置“女性车厢”,给女乘客更多特殊关爱。随后,他的建议也形成提案,提交省政协。昨天,省政协调研组针对该提案,先后调研了广州、深圳地铁运营服务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情况。

在深圳,王荣一行从深圳机场乘坐地铁前往福田交通枢纽中心,了解深圳地铁运营整体情况,并前往在建的岗厦枢纽中心调研。在随后的座谈中,深圳地铁管理部门和运营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地铁发展情况。

“深圳地铁事业发展很快,建设水准也很高,同时,服务理念非常现代化、人性化。”王荣充分肯定深圳地铁建设运营的成绩和经验。他说,政协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要关注来自民众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来的小事。设置地铁“女性优先车厢”,看似事小,但是关乎千家万户、关乎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另一方面,在地铁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是一种倡议,不涉及基础设施的改变、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仅仅是管理方法的进一步完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文明程度较高,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创造条件,对设立地铁“女性优先车厢”这样有助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事先行先试。王荣也强调,地铁的管理服务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工作,牵一发动全身。要把每一项工作举措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进行充分评估,以免在实施过程中带来新的问题。

戴北方表示,设置地铁“女性优先车厢”,充分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程度,深圳可以先行探索。有关部门还要做好宣传,推动市民形成共识。市政协也将进行专题调研视察,推动问题的解决。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回应说,深圳将于6月份选择两三条最拥挤的地铁线路,在特定时段开通“女性优先车厢”,在积累一定经验后,明年也将择机推广。

据介绍,地铁“女性优先车厢”将于车厢外张贴相关标识,并提倡女性优先进入,如有空位,男性再行进入,以此对女性表达关爱。(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周元春 胡琼兰)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