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平均工资出炉!你为啥总拖后腿?官方给答案了

2017-06-09 来源:广东发布

  小伙伴们看过来!

  广东省统计局今天发布了

  2016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主要数据。

  哪个行业最赚钱?

  哪个行业涨薪最快?

  你是不是又拖了“平均”的后腿?

  赶紧来对比看看

 

  广东平均工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

  2016年

  城镇非私营单位

  城镇私营单位

  比2015年多6538元

  同比增长9.9%

  比2015年多3398元

  同比增长7.6%

  72326元

  48236元

  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比2015年多6538元,同比增长9.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 48236元,比2015年多3398元,同比增长7.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1%。

  值得一提的是,

  这个数据比全国平均水平要哦!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2016年广东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4757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多 5403元

  哪些行业平均工资最高?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情况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平均工资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这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居全部19个行业门类的前三位。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行业看

  一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13585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8倍,比全国同口径该行业的平均工资多13381元,比2015年多9776元,比上年增长7.8%,平均工资水平 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

  第二名:金融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135412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7倍,比2015年减少2657元,同比下降1.9%。

  三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11123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54倍,同比增长12.4%。

  从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看

  一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88008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82倍。

  第二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70709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47倍。

  第三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016年平均工资为57346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19倍。

  哪些行业平均工资增速相对较快?

  近年来,广东服务业发展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在经济总量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52.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

  城镇非私营单位

  第一名: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17.1%。

  第二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6.5%。

  第三名:农林牧渔业,同比增长15.3%。

  在全部19个行业门类中,有9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8个行业是服务业,且有7个超过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

  城镇私营单位

  第一名:金融业,同比增长16.7%。

  第二名:建筑业,同比增长15.6%。

  第三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

  全部18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5个行业是服务业。

  私营单位工资水平与非私营单位仍有较大差距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6.7%。从增长幅度看,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7.6%,低于城镇非私营单位2.3个百分点,比上年2.0个百分点的差距略有扩大。

  省统计局分析,这主要原因是在当前的工资统计调查中,非私营单位多属大中型企业,效益较好;私营单位则多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对较小的企业规模也更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劳动就业不确定性更强,就业人员变动更为频繁,导致工资水平和增速均低于非私营单位。

  重点来了:你的工资为啥总拖后腿?

  看完上面的数据,

  相信很多人又会忍不住感叹:

  啊啊啊啊啊我又拖后腿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