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全球首招生 过半教师来自俄罗斯

2017-06-09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大学”)今年起面向全球招收首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将在6月11日举行首次校园开放日,这是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之后位于龙岗区的第二所国际大学正式招生。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半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

深圳被称为高等教育洼地,教育资源短缺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严重不符,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截至2016年底,深圳高校已达到11个。

深北莫大学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紧邻龙口水库、神仙岭水库,规划面积为33.4万平方米,目前校区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建设,而高层宿舍也已拔地而起,据工程方表示,力争2018年底基本建成并逐步移交学校使用。在设计方的规划中,这个大学建设内容包括主楼、图书馆、会堂、实验室、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宿舍楼、体育馆等。根据校区规划设计,将形成中心教学区、生活区、体育区和景观区,建筑风格借鉴俄式古典建筑特点,结合深圳特征,将成为一个现代与古典融合的新型国际化大学校园。

深北莫大学是由深圳市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三方合作举办的具有独立中国法人资格的高等教育机构。 2014年5月,中俄两国教育部签署备忘录,双方支持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大学在深圳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经过3年的运作,今年面向全球首届招生。记者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该学校在基于高考成绩的基础上,采用综合评价的录取模式,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考生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获得学校学籍的同时还获得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籍。

记者从学校获悉,深北莫大学将会有不低于50%的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进行教学。大学将在语言文学、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经济、地球科学、航空航天等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文理工并重,并根据发展需要建立若干研究中心。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