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制办在线解读网约车新规 顺风车不需要办理营运证

2017-06-12 来源:深圳商报

 

根据有关规定,网约车车辆及人员的证件申领工作应于6月27日前完成。图为4月7日又一批网约车获得经营许可证。 本报资料照片

原标题:

市法制办在线解读网约车新规,称出租车司机注销从业资格才能转做网约车

顺风车不需要办理营运证

深圳新闻网讯 6月9日下午,深圳市法制办通过门户网站组织线上访谈活动,就今年年初深圳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立法解读答疑,回答网友的提问。记者发现,网友提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网约车的申请许可手续、年检保险及车辆变更登记等方面。

2020年网约车实现纯电动化凸显深圳特色

有网友提问,与国家政策相比,《暂行办法》在哪些方面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提出网约车辆的条件要求?对此,市法制办文件处负责人在解读时表示,其中的“深圳特色”主要体现在到2020年网约车要实现纯电动化的制度设计。

该负责人解释说,结合《深圳市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中“到2020年底,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达到100%”的目标,《暂行方法》对网约车的车辆要求设置了有深圳特点的条件:要求车辆须为轴距2650毫米以上的纯电动小汽车,如未满足《暂行办法》规定的车辆,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均不超过2020年,这与对深圳巡游车的要求保持一致。

不过,考虑到目前深圳已有相当数量的燃油汽车在从事网约车经营,《暂行办法》设置了过渡性安排:2016年12月28日前已经在本市从事网约车服务,车型为排量1580毫升以上的燃油小汽车,或轴距2650毫米以上、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的混合动力小汽车,可在《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180日内,申请办理有效期为3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出租车司机转做网约车要先注销原先从业资格

根据《暂行办法》,网约车经营平台、车辆及司机,都必须分别申请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运输证、驾驶员证之后,才能开展网约车业务。不少网友的提问聚焦于办理上述许可的手续问题,比如,个人办理网约车驾驶证要如何申请,出租车司机转做网约车怎么操作,顺风车需不需要同样的申请许可,等等。

对此,市法制办文件处负责人回应,个人申请网约车驾驶证,可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络预约出租车监管平台上,进行注册与提出申请,网站网址为http://pta.sztb.gov.cn/。取得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出租车司机转从事网约车,可在原证件有效期届满前,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在办理网约车驾驶员注册前,应当先行注销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

对于顺风车是否需要按照规定办理车辆营运证和驾驶证,该负责人表示,私人小客车合乘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为合乘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由合乘各方自行约定并承担,因此无需办理车辆营运证和驾驶证,但合乘行为必须遵从深圳市交委和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若干规定》。

网约车每年年检注册,超5年后每半年检1次

有网友对《暂行办法》规定的“网约车运输证8年有效期满即退出经营”和“强制报废”两个概念产生混淆,认为注册了网约车,是否8年就要报废?对此,市法制办文件处负责人澄清指出,《暂行办法》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有效期为8年,有效期届满的应当退出网约车经营,未有车辆报废要求。《暂行办法》对网约车报废的规定是“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退出网约车经营并强制报废”,这一规定与国家《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的要求一致。

对于网约车的车况问题,该负责人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关于车辆年审和保险问题时也一并强调,网约车作为营运载客汽车的一种,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即从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同时,注册网约车后,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网约车经营者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车辆,具有营运车辆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

夫妻用对方名下车辆开网约车要先做车辆变更登记

有网友提问,同样的车型,1.2L/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排量,是否等于1.6L/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排量?市法制办文件处负责人回答说,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无严格的对应关系,《暂行办法》中所称车辆排量的判断依据,仍应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注册登记的信息为准。

还有网友提出,由于网约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一方使用对方名下车辆从事网约车运营时是否需要做变更?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暂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所有人应当事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并承诺由本人驾驶该申请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因此,夫妻一方使用登记在另一方名下的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先进行车辆变更登记。(记者 陈晓薇 实习生 刘淑芳)

编辑:董非